社工日志之就业篇:“三把钥匙”助力矫正对象顺利复工

2020-05-20 10:40   上海市金山区司法局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石化街道司法所社工主动发挥职能作用,用好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引导、心理疏导技能这三把钥匙,积极引导保障社区矫正对象复工复产,帮助存在困难的对象“破局”,确保他们疫情防控不放松,复工复产两不误。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企业复工复产景象日渐向好。

石化街道司法所社工主动发挥职能作用,用好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引导、心理疏导技能这三把钥匙,积极引导保障社区矫正对象复工复产,帮助存在困难的对象“破局”,确保他们疫情防控不放松,复工复产两不误。

“朱某,你今天怎么无精打采的?”石化街道司法所社工施伟平在对社区矫正对象朱某的日常走访中,发现其情绪低落,在交谈过程中一直唉声叹气、十分焦虑。

用好“心理疏导”的钥匙,

让对象复工不“分心”

施伟平在认真倾听朱某的倾诉后,马上开始运用自己的心理咨询知识帮他分析。施伟平拥有全国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所以成为了金山区“心路”心理志愿服务团队的一员,他在疫情期间一直积极接听心理援助热线,为广大民众提供全方位心理疏导服务。施伟平首先肯定朱某在疫情期间还能积极寻求工作的想法很正确很积极,在这过程中出现矛盾、焦虑的情绪是也是正常的。同时,施伟平结合自己生活中的经历,逐一帮朱某分析问题,鼓励他要勇于面对自己的过去,帮他树立信心。

用好“排难解忧”的钥匙,

让对象复工更“安心”

了解情况后,施伟平一边安抚朱某的情绪,一边通过组织牵线,与朱某原单位领导进行了电话联系。在讲深讲透矫正对象就业重要性和一番态度诚恳的沟通之后,朱某原单位领导欣然同意,以快递形式将朱某的劳动手册寄到了石化街道司法所,从而避免了接收之间的尴尬。

用好“明势励人”的钥匙,

让对象复工更“暖心”

“莫嗟年景暮,转眼是新春”,在石化街道司法所社工的牵线下,朱某与新的用人单位终于顺利签订劳动合同,并于2020年4月1日正式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在复工后的日子里,施伟平还是不放心,每天叮嘱朱某注意自己的体温,要坚持消毒、戴口罩,务必遵守法律和单位的规则制度,在社区服刑期间千万不能重犯。

【写在最后】

石化街道司法所将继续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在坚决做好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依法保障社区矫正对象有序复工复产,及时协调解决相关困难问题,为坚定不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作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