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专业社工成为基层综合治理“一翼”

2020-07-08 09:43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委政法委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将社会工作专业力量融入整个工作体系,有效预防和化解了社会矛盾,回应了百姓关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治理效果。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建设及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2018年,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委政法委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将社会工作专业力量融入整个工作体系,有效预防和化解了社会矛盾,回应了百姓关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治理效果。

建立“一委两中心”组织架构

为创新社会治理,金台区下发《社会治理创新与综合服务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一委两中心”的工作架构。“一委”即由区委政法委牵头,综治成员单位及实施单位共同参与,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两中心”即设立“金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治中心”(以下简称“区综治中心”)和“金台区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区综合服务中心”),从政法综治职能发挥和服务管理两个方面开展社会治理具体工作。其中,宝鸡市社会工作协会承担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日常运行,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协会专门配备了6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对应“民情110”管理服务、工作宣传及档案管理、重点人群管理与服务、法律咨询服务、心理健康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及活动组织6项工作职责,形成互补搭配的工作局面。

为保证服务质量,区委政法委还联合协会组建了一支由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律师、社区专职人员及综治协管员五方力量组成的专业化、职业化和社会化的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综合服务队伍,整合社会力量为民解忧。

在此框架下,社会工作专业力量成为社会治理与综合服务的“一翼”,全方位参与综治工作。

搭建民意反馈平台

金台区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通过“民情110”平台、当面反馈等多种形式,及时受理基层群众的各类诉求。区综治中心委托社会工作者运营“民情110”平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类别进行转办处理。属于政务职能职责范围的,由相关职能部门在一定期限内给予相应服务或政策解答;属于社会服务诉求范畴的,由区综合服务中心整合律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专业社会资源,提供免费便民服务,解决群众民生需求。

在社会工作的专业助力下,“民情110”信息化平台除了发挥大数据的优势,从源头上分流社情民意外,还将政府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各方面专业力量整合起来,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避免了矛盾聚集激化,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奠定了基础。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金台区依托多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不断完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通过组织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参与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积极引导居民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努力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已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0余起,其中,社会工作者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有效参与的达80起。此外,金台区还注重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的普及,在政法干警及综治干部中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社会工作等专业培训,培养综治工作参与者准确判断、有效干预等能力,避免因处理不及时、不得当而激发或加重社会矛盾。

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金台区委政法委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一方面确保区综治中心继续发挥好政府职能,另一方面加大专业服务力度,用温暖人心的力量从根源上消除不稳定因素。本着预防为主、突出重点、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的原则,金台区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专业社会工作为手段,以社区(村)为服务阵地,组织社会工作者深入镇(街)、社区(村),加强对重点人群和特殊人群心理健康服务,为居民及家庭提供政策普及和法律援助等,满足群众多方面需求,将矛盾化于无形。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还通过开展活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新时代新女性、学法用法护己身”“九九重阳乐·共游三国小镇”等活动广受好评,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

金台区社会治理和综合服务工作在“一委两中心”框架下,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作用,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