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医务社工马蕊:社工让生活更有温度

2020-04-14 10:47   新疆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马蕊是新医大一附院文秘科工作人员,曾在医院社会工作科工作多年。她说:“选择做一名社会工作者,让我感受到生活处处有爱的温度。”

3月25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大厅,“大妈,您挂哪个科室?可以找穿绿马甲的志愿者帮忙。”路过大厅时,看见一位老人站在大厅犹豫不前,马蕊赶忙提示老人。

“工作之余我仍关注社工工作,为需要帮助的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马蕊说。

马蕊是新医大一附院文秘科工作人员,曾在医院社会工作科工作多年。她说:“选择做一名社会工作者,让我感受到生活处处有爱的温度。”

马蕊和社会工作结缘,源自高考。

“选专业时,我因数学成绩不好,在最后填志愿时果断填上了社会工作专业。”

研究生毕业后,在家人的劝说下,马蕊先后在网站和保险公司就业,但对社会工作的热爱,让她于2013年4月辞职,应聘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为了一名专职医务社会工作者。

“想要坚持的都笃定,想要改变的都欣然。”这是马蕊很喜欢的一句话,因为热爱,她在工作中更加积极、主动、有耐心。

“社会工作就是用自己的能力链接资源,找准患者的需求。我就经常在医院的各个病房里走动。”2013年7月,在小儿内一科病房,马蕊见到了患有白血病的小朋友小韩(化名)。

了解到这里的小朋友因为病痛折磨大多脾气很差,马蕊就招募了一些年轻的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陪小朋友画画、做游戏。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每周都邀请志愿者进病房服务。志愿者们让小朋友在纸上画下自己的心愿,下次服务时将小朋友想要的礼物悄悄放在床前。”马蕊说,小韩画的是一只鸡腿,由于治疗期间的饮食要求,她和小韩的主治医生沟通后,并没帮他达成心愿,但小韩的病情一直牵动着马蕊的心。

此后,马蕊对小韩格外关注,常常帮助小韩的母亲转发求助信息,在生活上给予他们帮助。

2019年12月24日,小韩妈妈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小韩在接受骨髓移植后的4年里检查结果一切良好。”

看到这条消息时,马蕊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医务社会工作者是医学人文关怀的使者,马蕊负责招募、管理志愿者,在检查科室门口搀扶行动不便的患者;陪伴白血病患儿;策划组织助聋门诊,为聋人患者联系志愿者义务手语翻译;在基层社区义诊现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找专业医生,为他们查体、诊断;在病房里组织病友开展活动,鼓励他们分享经验,与病魔抗争……

那时,在新医大一附院,常常能见到马蕊一路小跑的身影。

“无论是帮助患者更快办理就诊手续、更准确地找到检查科室,还是给终日与病房相伴的孩子的枯燥生活带去一些色彩,都能让我感受到瞬间的温暖。”马蕊说,这些柔软的瞬间让她在助人的道路上更加坚定地前行。(记者晁瑾 于梦冉报道)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