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专业社工托起儿童希望

遂宁市民政局 2020-03-18 11: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遂宁市突出社会工作专业理念,通过主体培育、项目推动、社会参与和平台建设等措施,着力构建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体系,全市3.6万余名留守儿童在家庭、社区、学校和服务机构四个关爱“圈层”中得到照顾和成长,取得了一定成效。

3月12日,在头像不断闪烁的“阳光总在风雨后”微信群,遂宁艺宁妇女儿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龙老师和团队正在收集小朋友和家长上传的短视频和绘画作品,并逐个进行点评,来自杰灵社区的佳佳小朋友上传的作品《家庭感恩日》获得社工们的一致点赞,领到了向往已久的小礼品玩具熊。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在民政及相关业务主管单位的引导下,通过线上不间断的推出心理疏导、感恩教育、课业接续和才艺展示等主题活动,已成为艺宁社工团队和遂宁其他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机构的主要阵地,累计参与儿童达到3000余人次。

近年来,遂宁市突出社会工作专业理念,通过主体培育、项目推动、社会参与和平台建设等措施,着力构建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体系,全市3.6万余名留守儿童在家庭、社区、学校和服务机构四个关爱“圈层”中得到照顾和成长,取得了一定成效。

加快儿童社工组织培育

为发挥社工在儿童关爱保护中的专业作用,遂宁市由民政、财政部门牵头,联合教体、团委、妇联等部门,将儿童社会组织培育与儿童社会福利机构优化提升“双轨”推动,将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纳入各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孵化,提供开办扶持经费,全市已登记儿童服务机构14个。

专业社工也嵌入了儿童机构服务。在市儿童福利院设置“亲子园”,将“养、治、康、教”四位一体的儿童福利机构进行整体提升。建成4600余平米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实体化提供市、县(区)、乡镇、村社四级联动网络服务。

实现儿童社工服务项目化

社工如何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困境儿童保护?遂宁市探索了项目化路子。将儿童关爱服务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常态化、项目化推进,由团市委实施“同心圆梦”“新手相牵”项目,由市妇联实施“社区家庭教育”项目,推动全市建成“同伴港湾”“儿童之家”等服务站点300余个。

作为牵头部门,市民政局将儿童社会工作作为民政领域专业社工发展的“四大支柱”(老年、儿童、救助、社区)。2013年至今,遂宁市实施“亲青家园”困境儿童关爱项目,连续八年,投入400万元,用于困境儿童学习生活关爱、亲情陪护、心理抚慰等服务活动。“亲情家园”已成为遂宁儿童社会工作的服务品牌。安居区争取省民政厅支持实施了“百镇千村”儿童关爱服务项目,财政投入280万元,分6个片区实施儿童社工项目,正在积极创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示范区。

营造儿童友好环境

遂宁构建的儿童关爱“四个圈层”,社会参与是重要一环,也是整合社会资源、体现社会担当、彰显大爱遂宁温度的一环。通过专业社工机构,动员企业广泛参与,发挥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服务的推动作用。

2019年,遂宁将“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作为重点民政项目来推进。以构建“儿童友好社区”为载体,在街道、社区、小区设置常态化儿童服务空间,提供教育辅导、社区照顾、家庭关系调试和兴趣培养的服务。首批儿童友好社区交由社工志愿者来运行。由遂宁微笑公益社研发的“童心部落”城市社区留守、困境儿童服务项目获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探索了儿童服务社区连锁运营模式;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与工会、团委、妇联的联合开展的“金秋助学”项目为困难家庭解决了入学困境。

搭建儿童社工服务平台

在儿童社会工作专业领域发展实践中,遂宁的专业服务平台发挥着党建引领、资源聚合、人才培育的重要作用。遂宁市民政局将儿童服务体系建设与创新集成社会治理整合推进,列入重要范围,搭建完善了市、县“两级平台”和市、县(区)、街道、社区、小区院落“五级网络”,将由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的儿童关爱服务集成提供。

3月10日至17日,是第七届遂宁社工周主题宣传活动,全市连续推出以“专业社工、守护儿童、托起希望”为主题的儿童社会工作宣传活动。“遂宁社工周”期间,遂宁市安居区启动了社区治理支持中心建设项目。该中心投入160余万元、改造的儿童空间达600平方米,通过聚焦儿童社会关爱,与村社儿童福利指导员、“童伴妈妈”等力量有序整合。作为劳务输出大区,在服务儿童的社会组织培育、儿童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方面加快了步伐。期待着今年的“六一”儿童节,遂宁的花儿更香,阳光更灿烂。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