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社工,与您一起战“疫” ①

2020-02-06 09:58   江苏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江苏省民政厅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依法有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江苏省民政厅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依法有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动员社会组织、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积极引导社工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江苏省社工协会发布《致全省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向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广大社工同仁发出倡议,鼓励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疫情的科普宣传、人员排查等工作,发挥专业优势为群众及医务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压力缓解等支持性服务。各地社会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社工力量。

主动请战 迎难而上

“现阶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又是春运返程高峰。作为专业社工,我们郑重向组织提出请求,申请成立秣陵街道公益组织战‘疫’突击队,服从秣陵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严守纪律,展示风貌,为赢得战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汹涌而至的疫情,正检验和考验着我们每一名社会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希望与秣陵街道全战线的党员们一起,与所有参与防控防疫的人们在一起,关键时刻挺上去,抗击疫情危难时刻,我们志愿‘请战’筑牢抗疫防线!”

社工请战书

在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秣陵街道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南京市江宁区馨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53家公益组织联合“请战”,组建以社会工作者为主体的“秣陵街道公益组织战‘疫’突击队”,在秣陵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坚持“帮忙不添乱,援手不缺位”的原则,主动与街道民政办及落地社区联系,了解街道及社区目前开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驰援武汉 同心戮力

武汉疫情始终牵动着江苏社工的心,我省多家社工机构自发参与支援武汉的各项行动。自1月24日除夕夜开始,江苏、上海等地社工专业人士发起“安馨计划”,300多名来自全国的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实时在线,为武汉市有需求的医护人员、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患者家属、普通居民等提供心理社会支持服务。我省苏州、南京、扬州等地13名资深社会工作者参与其中。截止2月3日,“安馨计划”已累计提供个案服务80余人次。其中,江苏社工服务22人次,服务时长达880分钟。

镇江市益家乐社工

正在配合社区对辖区内

独居、孤寡老人的现状进行统计

社工上门排查、发放宣传资料

2月3日,在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指导下,南京市栖霞区启蒙社区发展中心、苏州市太仓益善社工服务中心等联合我省10余家社工机构策划启动了江苏社工支持湖北抗疫特别计划“暖心行动——荆州洪湖市曹市镇心理支持社工服务项目”,致力于为荆州洪湖市曹市镇的基层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提供减压支持,为发热隔离人员和其他有需求的村民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等专业服务。目前,已有30多位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经资质审核合格加入该项目。项目组已与曹市镇抗疫指挥部确认了服务方案,分类组建团队、调查工具设计、服务技术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

“三社联动” 守护健康

各地民政部门积极加强“三社联动”“社工+志愿者”联动,组织引导社工、志愿者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深入一线,配合街道、社区开展人员排查、信息登记、测量体温、科普宣传等工作;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聚焦居民需求,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各类服务。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

配合社区开展信息登记等工作

“众志成城-常州社工在行动”为一线环卫工人送去送去1000只口罩、应急食品、水果、糕点等后勤防护用品

1月30日起,江苏省社工协会联合南京脑科医院、江宁心理学会等开展“防控疫情,江苏社工在行动”的活动,组织协会医务社工专委会和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的会员单位及个人开展线上咨询服务,为居家隔离人员、确诊病人及其家庭、医务人员等开展情绪疏导、心理咨询、社会支持等。

截止目前,南京创加社工事务所等16家社工机构和55名具有社会工作、心理学等专业背景的志愿者加入行动。常州市胜名社工服务中心招募专业志愿者30名;徐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徐州市益同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徐州市佳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16家社会组织已为1600余人次提供各类咨询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