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宽城区“三社联动”激发57个社区活力

2019-12-23 09:07   中过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三社联动”给老百姓带来了幸福感和获得感,社区90%的面积用于居民活动,60%的面积用于社会组织服务。承接“康乐老人快乐行”“快乐e家·让爱回家”“大爱之行”等国家和省市级项目14个,区里实施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71个。以祥祉圆养老服务中心为龙头,形成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相结合的养老产业集群,现已覆盖近10万人。

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有效链接、融合发展、共同惠民的实践举措, “三社”之间呈现功能互补、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共同促进的良好态势,在57个城市社区之间形成具有宽城特色的“三社联动”模式。

实行街道“1+3”大工委和社区“1+1”大党委制模式,吸纳社会组织和社工参与,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向心力。涌现出时代楷模、党的十九大代表吴亚琴等一批典型群体和个人。同时,宽城区依托社会组织参与治理,全区26个没人管的小区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居民生活环境显著改善。由社会组织、社工牵头,通过“五步议事法”等途径,协商解决各类问题3000多条,和谐稳定局面更加巩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显提升。

“三社联动”不仅将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融为一体,而且将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和各类企业纳入社区治理体系,整合各方资源,实现了社区治理由社区一家的“独角戏”,变为各方参与的“大合唱”。全区社会组织已发展到1043个,从业人员8000人。将适宜市场化运作的服务项目一律面向社会组织服务外包,全区累计购买服务项目85个。

“三社联动”给老百姓带来了幸福感和获得感,社区90%的面积用于居民活动,60%的面积用于社会组织服务。承接“康乐老人快乐行”“快乐e家·让爱回家”“大爱之行”等国家和省市级项目14个,区里实施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71个。以祥祉圆养老服务中心为龙头,形成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相结合的养老产业集群,现已覆盖近10万人。(徐慧航)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