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启动“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

2019-09-12 09:30   广州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9年9月11日,市民政局举办了广州市“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启动仪式及专业社工入职培训。

2019年9月11日,市民政局举办了广州市“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启动仪式及专业社工入职培训。

广州市民政局负责人、广东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并作讲话。

当天上午,举行了社工聘用合同签约仪式,当天下午,省“双百社工”计划项目办负责人为参加人员作了“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的项目管理、服务及评估培训,汤塘镇社工站代表分享了服务经验。

市民政局慈善社工处、花都区民政局、从化区民政局、梯面镇、温泉镇、太平镇、鳌头镇、吕田镇政府、市社协有关负责人以及广州市“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拟聘社工约65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广州启动“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广东省民政厅将广州市定为全省两个“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单位”之一。

广州市借助实施广东省民政厅第二批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契机,以实施镇级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运营示范项目为抓手,启动“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工作。

在花都区梯面镇,从化区鳌头镇、吕田镇、温泉镇、太平镇等5个镇开展试点工作,以试点探路破解农村社工人才不足、人才难留住的难题,补齐广州农村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短板,完善社工服务站的运作机制,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微信图片_20190912092857

聚焦农村村民需求,创新农村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据悉,5个试点项目将聚焦民政主责主业,按照“113X”模式设置服务项目,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和技巧,综合评估个人、家庭的问题、需求和能力,协助落实国家福利保障政策,开展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能力提升、生计发展、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服务对象主要涵盖了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特困人员、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留守和困境儿童、留守老人在内的民政重点服务对象,以及贫困户、涉法青少年和其他需要提供服务的人群;

同时将完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推动社会力量和公众参与社会治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激活社区公共活动空间,提高社区自治水平。

微信图片_20190912092852

政府加大购买服务力度,推动农村社工服务软硬件“双提升”

据悉,政府对5个试点项目给予一定的服务质量保障费、承接机构运营等资助。

每个试点社工站采取岗位购买的方式,聘用8名专职社工,参与农村民生服务。

人员招录由省民政厅统一组织,由所在镇负责人员管理,市、区民政部门负责监督和业务指导。

此次启动仪式上,镇政府、试点项目承接机构与36名社工现场签订了劳动合同。 

此外,5个试点项目将按照“落在镇街、深入村居、问题导向、方便群众”的选址标准,依托现有服务设施,如文化站、工疗站、亲青家园、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党员活动中心、星光老年之家等公共场地和服务资源,提供与服务相适应的办公和服务场地,配备必要的服务设施;

并根据服务工作和居民需求,设置员工办公室、个案工作室、小组工作室、多功能活动室、档案室、储物室等功能室。有条件的镇可根据需要设立多个服务分站点,提高服务可达性。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启动“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助力乡村振兴、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积极作用的重要举措。

目前广州市5个试点项目的社工招聘、站点选址、场地装修、设备配置、第三方承接机构招标采购等各项筹备工作已顺利完成;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对试点项目的指导和督导,切实增强农村社工服务的精准性、有效性和试点改革的示范性、推广性。

广东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相关负责人在讲话中强调了几点意见: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保证正确方向。

二是坚持兜底民生,聚焦弱势群体。

三是坚持统筹整合,提高治理能力。

四是坚持稳定一线,促进专业成长。

五是认真履职尽责,确保试点成效。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