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敦煌市开展社会工作大讲堂知识讲座

2019-05-07 10:16   中国甘肃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16日,敦煌市“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大讲堂”在敦煌市委党校隆重开讲。参加此次讲堂的有各镇民政办、沙州镇及社区工作人员、部分社会组织代表以及养老服务机构的部分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要求,积极推动社会工作发展,切实提升敦煌市在推进社会工作发展方面的能力和水平。4月16日,敦煌市“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大讲堂”在敦煌市委党校隆重开讲。参加此次讲堂的有各镇民政办、沙州镇及社区工作人员、部分社会组织代表以及养老服务机构的部分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

据了解,大讲堂是2018年酒泉市委组织部重点人才培训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酒泉市委组织部牵头,酒泉市市民政局、敦煌市委组织部、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在培训中给予了大力指导,敦煌市益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重点人才项目基地为平台。

本次大讲堂特邀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民政部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评价制度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史柏年教授授课。讲座中,史教授旁征博引,引用生动的语言,和国内外大量实例,从“社会治理创新和社区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入手,阐述了“城市街—居管理体制的形成及沿革、社会治理创新任务的提出及发展、社会工作在社区工作中的运用”三个方面的问题,解读了“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的出现和建立、两者之间的关系、社会治理创新任务、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当前社区治理的要点”等方面,并运用自己独到的见解,对如何做好当前社会治理创新、社区社会工作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

会上市民政局对参加本次社工人才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社工人才在社区发展治理中的人才支撑作用,积极探索设置社工专业岗位,积极为社工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二是要学用结合,引导鼓励社区专职工作者通过社工考试和学历教育提升专业知识,走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之路,进一步巩固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三社联动”的工作格局;三是要珍惜培训机会,对于已经报名参加今年社工考试的学员,课后要扎实复习,认真备考,确保在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提高考试通过率。

通过此次培训,让社区工作者和社工利用自身优势和专业方法,积极参与为老服务、青少年服务和残疾人服务等方面参与社区治理和社会化服务,使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有效“联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