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社会工作服务队助力重庆市秀山县云隘村精准脱贫

王玉龙 2019-04-24 09:40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两年来,我们由面及里,做了很多事情,那个崭新的天地正在悄然改变,在党的领导下,在云隘村支两委、社工及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云隘村已经摘掉贫困的帽子,在小康的大路上阔步前行。作为社工,我们感到无比幸福,我们要继续用行动去影响别人,鼓励更多的人加入社工队伍,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

原题:云上社工,与隘偕行——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社会工作服务队助力重庆市秀山县云隘村精准脱贫

清晨六点,天微微亮,大山里氤氲的雾气还没有散去,路边的花草还挂着晶莹的露珠。我们一行社工准备出发了,背上干粮,挂上水壶,带上大门,走向了蜿蜒的山间小路。

山的那边,还有一些人家没有走到,对地形毫不熟悉的我们准备边走边问,一定要去村民家里看看,只有这样,才能真切知道他们的难处。这样的走访,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到秀山县云隘村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在坚持做这件事儿,天不亮就出发,晚上抹黑回家,一回到住处,立马将今天搜集到的信息录入到系统,整理完调查情况后,夜已深。

持续一个月的早出晚归后,我们终于对大山里的情况有了些许了解,知道了村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这是我们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前进方向。在我们看来,这些路不会白走,每一个脚步都将带领我们去到一个崭新的世界,这片天地终将留下我们的足迹。

到崭新的世界去做“伟大”的事情

2016年,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首次参与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简称“三区”计划),选派我和三名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曹文娇、唐炜、肖水寒对口支援秀山县云隘村,开展扶贫社会工作服务。

云隘村位于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钟灵镇南部,毗邻贵州省,距县城48公里,距镇政府所在地22公里。2016年4月,我和我的三个学生来到了这里,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刚来第一天,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

当天,车子停在了一座山脚下,司机让我们下车,说目的地到了。我们都傻眼了,看着眼前的大山和大包小包的行李有点不知所措。村民告知,通往村里的隧道没有通,必须要翻过这座山才能到达。我们一行四个人,拿着行李翻山越岭,大汗淋漓之后终于看到了袅袅炊烟。指向村庄的方向,我心潮澎湃,言语高昂,我跟学生们说:“哇!这真是一个崭新的世界,我们要在这片土地上做‘伟大’的事情。”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我们将住处安顿好。刚到村里,我兴奋得一刻都不愿休息,就想立马走到村里去开展工作,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清晰的思路已经在我的脑中演练了成百上千次。但走到村民家中后,我彻底懵圈了,语言障碍向我泼来了第一盆冷水。因为我是河北人,虽然在重庆读书、生活了很多年,但一直都没有学会说重庆话,另外加上秀山当地的方言,真的是完全听不懂。而在村民们看来,操着一口普通话的我就像是另一个语系的“外地观光者”。为了开展工作,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语言障碍问题。还好我的学生曹文娇也是重庆农村出身,对方言比较熟悉,她就为我当翻译,帮助我学习当地方言,整天泡在语境中琢磨。

原本计划一个星期的入户走访,我们做了一个月。云隘村有11个村民小组,地域特别分散,下组走访来回就要一天的时间,有时候走一天也只能到一户人家,这样的调查让走访进度变得非常慢,拖太长的话,我们就没有多少时间来服务了。我们的心里都很着急,但我们知道这件最基础的事情必须做好,只要做好需求评估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服务方案,才能让我们的服务更有价值。我们先后走访全村352户1682人,并经过数据统计分析,发现云隘村共有留守老人64人,其中18人为子女、孙辈均不在家,还有一部分人员是残疾人,这其中大部分人员没有养老保险,没有医保;云隘村124名留守儿童大部分监护人为爷爷奶奶,甚至还有留守儿童独自居住现象,父母离异、特困儿童也不在少数……每每看到这些数字,我们的内心就非常复杂,我们想让这片大山里的孩子也有充满回忆的童年。

太阳照到的地方不只是黑和白,还有彩虹

隔代教养普遍,消极信念滋生;亲情功能弱化,认知行为偏差;学校生活单调,兴趣激发障碍;社会阅历浅薄,安全意识薄弱……这些留守儿童的问题都是我们在走访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当然,村里还存在其他问题,纷繁复杂,但我们想从留守儿童做起,一刻都不能等。

说干就干,我们到云隘村去了一个多月后,就迎来了“六一儿童节”。我们想依托当地村小,组织一场别开生面的庆祝活动。村小校长听到这个想法后,直言学校从成立至今,没有开展过这类活动,不知从哪里着手。了解情况后,我积极链接资源,安排自己的学生去教孩子们编排节目,从镇上整了一块红地毯,到县里借来了灯光音响,修建校舍的工人用钢管和木板搭建了一个简易的舞台,大家还为师生们租来了干净漂亮的演出服装……一切准备就绪,等到六月一日那天,一场前所未有、盛大精彩的演出在村小上演了,孩子们站在台上的那一刻,“嘴角上扬,眼里有光,每一个人都是那么快乐。”云隘小学校长拉着我说:“因为你们的努力,我们老师上课感觉跟以前都不一样了,孩子们的精神气更足了。” 

“太阳照到的地方不只是黑和白,还有七色的彩虹。”做社工,没有情怀走不远,尤其是深入基层的一线工作人员,虽然很苦,虽然很累,但看到孩子们的笑容,便得到了真正的快乐。

两年来,我们在云隘村播撒爱的种子,给留守儿童的家长分发“亲子沟通手册”,协助家长与孩子建立更好的沟通方式;开设安全小卫士、蓝韵朗诵社、墨堂书法社、梵星绘画社、乐儿合唱团、小精灵舞蹈团等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暑期课程,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成立亲情聊天室,让孩子们可以与在外务工的父母打视频电话,搭建亲情交流的彩虹桥;链接资源为学校捐赠图书,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阅读习惯;挖掘本土资源,整合本土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服务……此外,云隘村的“慈善超市”开张了,依托慈善超市,我们成立了云隘首支爱心志愿者队伍,为此,我们还建立了时间储蓄银行和慈善超市积分兑换制度,第一次志愿者招募就出现了50余人报名的火爆场面;“山里红坝坝舞”成立了,队员们已经多次参加各种公开演出,从开始需要社工手把手教到现在村民骨干自学自练,充分践行了社工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

社工曹文娇开展生命教育

社工曹文娇开展课业辅导

社工曹文娇开展送教下组活动

社工王玉龙开展课业辅导

与村干部协力前行,做好乡村治理,助推精准扶贫

刚到云隘村,居民乱倒垃圾、焚烧垃圾时有发生。为此,村支两委积极协调资源,为云隘村购买多个垃圾箱,每隔几户设有垃圾桶,每周会有专车运送垃圾到城里集中处理。但是村民的习惯不是一时就可以改变的,依然还有乱丢垃圾的现象出现,所以我们社工就主动承担居民卫生、环境保护宣传推广工作,我们组织村民志愿者到村主干道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沿途向村民讲解焚烧垃圾的危害,鼓励村民一起努力,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在社工与村民的齐心协力下,很多村民都关注自家卫生,云隘村的环境卫生一天天变得好起来,村民走在干净的通村公路上和入户便道上,心情格外舒畅。

做好农村工作,就要协助村支两委贯彻社会政策。有些家庭不懂医疗政策,不愿意交医疗保险;有些家庭不了解扶贫、低保等政策,对贫困户和村干部的做法不满意。于是我们组织开展了农民夜校和政策讲堂,下组去为村民讲解医疗政策、医保政策、扶贫政策。提高居民的认识,从而缓解干群紧张关系,有力地支持了乡村治理工作。

社工王玉龙在杨柳山开展政策讲堂

为了云隘村长效发展,云隘村大力发展产业,村里组织贫困户种植500余亩核桃林、300余亩雪莲果,我们一行除了协助村支两委做好种苗发放,最重要的是做好后期的管理工作。为此,我们制定了产业管理计划,定期走访田间地头,考察山核桃和雪莲果生长情况,并做好记录。对于山核桃的管理,我们制定了核桃冬管计划和春管计划,将小组技巧运用到山核桃技能培训中去,我们下组入户,讲解核桃管理技术,有些居民知识水平较低,理解力差,我们就把小组搬到田间地头去开展,听不懂我们就现场示范,直到搞清楚为止。在大家的努力下,2018年春天,云隘村的山核桃终于结出了果实,老百姓也对产业扶贫充满信心,更加积极配合村支两委工作……

社工王玉龙在田间地头指导核桃冬管事宜

社工王玉龙帮助村民售卖雪莲果

社工下组为村民讲解种植技术

两年来,我们由面及里,做了很多事情,那个崭新的天地正在悄然改变,在党的领导下,在云隘村支两委、社工及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云隘村已经摘掉贫困的帽子,在小康的大路上阔步前行。作为社工,我们感到无比幸福,我们要继续用行动去影响别人,鼓励更多的人加入社工队伍,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 

(执笔人:王玉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