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从助学到助人的扬帆之路

2019-04-11 09:40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孩子是家庭和民族的希望,守护好孩子的未来意义深远,以助学为契机,扬帆助学的志愿者们有机会走近更多孩子和困境家庭,了解他们最真实而迫切的需求,孩子们在志愿者的目光注视下渐渐长大却又渐渐远离,志愿者希望更多地与孩子们的思想同步,为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提供契机。

以助学为契机,志愿者们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走进越来越多的家庭,在了解到他们的实际需求后不断开拓新的方向,为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和全面发展做出努力。同时,做孩子们身边的贴心人,关注孩子家庭所面临的困境并及时给予帮助。这些年,山东烟台扬帆助学公益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扬帆助学”)的志愿者们始终在路上。

扬帆助学的志愿者们以助学为突破口,带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全方位进行精准扶贫,在日常公益活动中用自己的方式不断探索扶贫新模式,为当地经济和寒门学子及贫困家庭带来了新的活力。

以脚步丈量,圆孩子们的上学梦

孩子是家庭和民族的希望,守护好孩子的未来意义深远。2010年,偶然得知在农村还有部分贫困家庭的孩子面临辍学风险,扬帆助学的薛志伟主任和几个朋友利用周末时间挨家挨户进行了走访,眼前的景象让她心疼不已,也坚定了她做公益的决心。从那之后,她倡导建立了烟台扬帆助学慈善义工团队,如今团队已有义工1000多人。

搭建起爱的桥梁,呼吁有能力的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在求知的路上拉孩子们一把,让知识改变孩子们的命运,同时让孩子们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那么这个社会将更加和谐,祖国的未来将更加美好。以此为动力,2010年至今,团队志愿者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等休息时间深入孩子们家中,逐一进行走访落实,在确保孩子们信息准确无误后着手联系资助人进行一对一长期帮扶。

爱能不断唤醒爱,志愿者们用脚步丈量,将在孩子家中看到的情景整理后发布求助,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加入进来。2015年6月,在烟台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烟台市首家民间公益社会组织——烟台扬帆助学公益发展中心正式成立。

截至目前,扬帆助学的足迹遍布烟台各个县市区以及省内的枣庄、青岛、威海、东阿、菏泽等地。此外,河南、重庆巫山、四川大凉山等地也陆续有孩子通过扬帆助学的志愿者们获得救助。目前,扬帆助学已完成一对一精准资助贫困学子1300余人,行程100多万公里,捐款资助430多万元。

建立特色基地,解决贫困家庭更多困难

以助学为契机,扬帆助学的志愿者们有机会走近更多孩子和困境家庭,了解他们最真实而迫切的需求。以此为基础,志愿者们又将志愿服务细化,希望给孩子们带来更多切实有效的帮助。

两年前,扬帆助学在烟台市芝罘区黄务街道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教育帮扶基地。黄务是烟台南部新城中心,房价便宜,发展潜力大,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来烟台后选择在黄务暂居。基地位于官庄小学旁100米处,更有利于辐射周边外来务工子女及辖区困境未成年人。

黄务未成年人保护教育帮扶基地建立以来,每天都有志愿者陪伴孩子们成长,先后开展了“益起填空四点半”课堂、品牌国学夏令营、六一圆梦、困境学生新年圆梦等活动,并且对问题少年进行心理干预,联系爱心单位免费为孩子们开设围棋、书法、美术等课程,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和爱好,让他们也有机会享受更丰富的课外生活。以黄务基地为试点,做出好的模式范本后,近期扬帆助学又在芝罘区凤凰台街道中台社区开展了新的“益起填空四点半”课堂。后期,这个基地会不断延展,争取给孩子们带去更多帮助。

除了为孩子们提供课外辅导与特色课程以丰富其课外生活外,扬帆助学的志愿者还将目光聚焦到这些受助孩子的家庭。逢年过节,志愿者都会给孩子们募集爱心物资。遇上寒门学子的父母生病需要就医或筹款时,志愿者也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做孩子们的贴心人。

此外,扬帆助学还结合烟台的优良历史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在海阳市朱吴镇建立了专门的红色研学基地。志愿者们重点依托地雷战景区资源、山中涧村基层党校分校,着力开发红色地雷战精神教学研发基地,让孩子们接受爱国主义熏陶,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研学基地也为海阳市当地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对带动当地群众脱贫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走近孩子身边,带他们用知识武装头脑

在一对一走访落实助学对象的过程中,志愿者们无数次地走近乡村留守儿童,无数次地把礼物送到他们手中。然而,孩子们在志愿者的目光注视下渐渐长大却又渐渐远离,志愿者希望更多地与孩子们的思想同步,为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提供契机。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在知识海洋遨游的机会,2016年1月,扬帆助学莱州办事处的志愿者们发起策划的第一家乡村爱心图书角在莱州市郭家店镇邹家村成立了。爱心图书角的创办宗旨是让更多的乡村留守儿童在周末和节假日有一个学习交流的良好环境,同时也呼吁城市的志愿者们带上孩子一起到乡村去,和乡村爱心图书角的孩子们一起互动交流学习,并相互传授各种才艺和学习经验。

人有善念,天必助之。不久,扬帆助学的志愿者联合淄博志愿者共同策划的第二家乡村爱心图书角在淄博市杨家庄成立,第三家乡村爱心图书角在莱州市驿道镇驿道村成立……目前这些图书角的受益孩子有200多人。孩子们在这里看书学习,一起做游戏,在轻松的氛围下成长,在不断的知识文化熏陶中改变,这些点滴进步让人欣喜不已。

随后,扬帆助学的志愿者还在乡村图书角开展“读书沙龙”活动,由志愿者定期选出比较易懂的书籍,让孩子们自己选择,开展相应的指导活动。志愿者利用“儿童舞台——我的舞台,我做主”系列活动,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定期组织开展朗读和主持活动,为孩子们提供自我展示的平台,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引导其健康发展。

针对图书角乡村留守儿童的特殊需要,志愿者每个月还会对孩子们进行心理检查和辅导,及时纠正孩子们的错误心理,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保障。为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志愿者利用法律志愿服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受理留守儿童的咨询和求助,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指导和法律法规咨询。

此外,志愿者还开展未成年人维权行动月活动,在加强留守儿童法制教育、增强留守儿童自我保护能力、净化留守儿童成长环境等方面开展工作。针对留守儿童家庭,志愿者组织开展暑期亲子活动,借助暑期家长回家的时间,开展亲子小组活动,为家庭成员创建良好的沟通氛围。

关爱孩子身心健康,提供“女童保护”示范教育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关系到整个民族的未来。2013年以来,全国各地曝出多起14岁以下女童遭遇性侵案例。为了“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全国范围内发起“女童保护”大型公益项目,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2016年7月,烟台扬帆助学女童保护团队成立,目前有通过考核的志愿者讲师27人。

近两年时间里,扬帆助学的志愿者放弃休息时间走进7个县市的多所小学、社区街道和图书馆等处开设公益课堂,以孩子能接受的方式身体力行地传播“女童保护”相关知识。在此过程中,志愿者们坚持男女同课,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邀请家长参与,全方位地防止孩子们受到性侵等伤害。

不仅如此,在日常的助学走访、看望及未成年人保护教育帮扶基地和乡村图书角建设发展过程中,志愿者也将“女童保护”的内容融入课堂,让更多孩子有机会接触到这些知识,及时有效地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截至2018年6月底,团队已在烟台7个县市区以“护花行动”品牌为51所小学、幼儿园,4处街道、社区,2处图书馆周末公益课堂,820个班讲授了746堂以“爱护我们的身体”为主题的“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课程,获益学生3.7万余人、老师家长1700余人,实现39所学校(不包括幼儿园)全覆盖。扬帆助学“护花行动”女童保护项目连续两年获得“烟台市社会组织优秀项目”“2017年度山东省最佳服务项目”“2018年全国优秀地方团队”称号。

社会各界携手,带动推进精准扶贫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扬帆助学发展到今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在日常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除身体力行地践行公益之外,还通过建立项目专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等多样的宣传手段,宣传报道未成年人保护及成长、发展的工作进展情况,抓好典型宣传,让全社会都了解和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和成长发展的现状,动员引导全社会力量都来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和关爱氛围。

涓滴溪流,终汇成大海。多年来,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志愿者的不懈努力下,扬帆助学在捐资助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及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发展及进步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以此为突破口,在带动了社会各界参与关注扶贫、精准扶贫方面,扬帆助学的志愿者们也在不断探索和前行。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