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启动“暖心续航”和“星火”社工服务项目

2019-03-14 09:46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9年3月11日,河北省民政厅在石家庄市召开2018年政府购买服务“暖心续航”关爱困难老人社工服务项目和“星火”专业社工服务岗位采购项目启动会。

2019年3月11日,河北省民政厅在石家庄市召开2018年政府购买服务“暖心续航”关爱困难老人社工服务项目和“星火”专业社工服务岗位采购项目启动会。河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承接2018年“暖心续航”和“星火”项目的社工机构及第三方机构负责人参会。

据悉,河北省自2014年开始实施“暖心续航”和“星火”项目,已投入政府购买服务资金1000余万元,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30余家,培养专业社会工作人才200余名,为困难老人、青少年及残障人士等群体提供专业服务约2.5万人次,在推动该省社会工作人才建设和社会工作机构发展、发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作用等方面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314094537

会上,河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指出,2018年“暖心续航”和“星火”项目设计与之前有所不同:一是站位要高。要站在政治的高度看问题,顺应国家社会发展趋势,做该省社会工作品牌示范性项目;二是落地要实。要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导向,设定回应需求的目标和内容,并充分发挥各方的资源与优势,实现社工服务的“助人自助”;三是要求要严。要严格执行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制度,合理和规范使用项目资金,接受第三方财务监督和专项项目财务审计;四是沟通要及时。要及时与第三方、项目落地市区民政、街道社区等进行沟通,撬动社会各界力量和资源,切实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

微信图片_20190314094542

保定市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等11家社会组织承接了河北省2018年“暖心续航”和“星火”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项目资金总额达到340万元。会后,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组织了“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需求调研和项目设计”主题培训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314094546

河北省2018 年“暖心续航”关爱困难老人社工服务项目将以农村为工作重点区域,以农村贫困、空巢、高龄、失能等困难老人为服务对象,以农村社区社会组织为抓手,通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所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方法为农村老年人提供经济保障、健康服务、生活照顾、精神服务、权益保障、生命关怀、社区参与等方面的专业服务,以期通过为特殊人群提供帮扶和专业服务推进社会工作与农村工作的融合贯通,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乡村振兴和基层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助力该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河北省2018 年“星火”专业社工服务岗位采购项目将以孵化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目标,以初创期和成长期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服务对象,以“以大带小、老带新”的公益组织培育方式,由较为成熟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运用公益组织孵化培育理念和方法为初创期和成长期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提供注册协助、制度完善、能力建设、项目支持、人才培养、政策咨询、宣传推广、财务支持、发展指导、资源链接等方面的支持,以期壮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数量和力量,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服务意识和能力,提高社会治理的专业化水平,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掌握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队伍。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