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计划” | 推动社工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2018-12-24 09:37   中国社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连日来,湖南、广西、吉林分别启动落实新一阶段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连日来,湖南、广西、吉林分别启动落实新一阶段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

湖南启动实施2019 年度湘粤社工机构“牵手计划”

12 月18 日,2019 年度湘粤社工机构“牵手计划”启动实施会在湖南省民政厅举行。

启动实施会上,来自深圳市的20 家优秀援派机构详细汇报了机构情况、援派人员资质和援派计划。

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杨薇强调,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也是全省社会工作区域协调发展的迫切需要。各牵手机构要立足湖南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项目的实际,充分认识“牵手计划”的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牵手计划”的实施原则,立足需求、突出重点、因地制宜、保证效果;要积极做好“牵手计划”的保障工作,严把“机构关”“经费关”和“成效关”。

广东省民政厅、深圳市民政局、20 家深圳市优秀社工机构和40 家湖南省内社工机构的70 余人参加了此次启动实施会。会后,各援派机构奔赴受援地开展首次牵手帮扶工作。

广西搭建社会工作服务东西协作平台

按照民政部部署,2018 年到2020 年,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从区内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遴选10 家受援机构,与广东省遴选的10 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建立一对一“牵手”帮扶关系,重点为区内贫困地区培育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贫困地区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12 月18 日,粤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第二批实施工作培训班在南宁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援派任务的广东省佛山市民政局、受援市县民政局有关同志,粤桂两省区20 家受援机构和援派机构负责人参加培训。会议强调,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是民政部部署实施的重要项目,旨在提高欠发达地区社会工作服务水平,搭建社会工作服务东西协作平台,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

吉林投入130 万元实施“牵手计划” 助力脱贫攻坚

12 月19 日,吉林省民政厅在长春市召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启动实施会议。吉林省民政厅相关处室、受援地民政局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受援机构和援助机构负责人,共计45 人参加会议。

为切实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吉林省民政厅投入130 万元实施“牵手计划”,在靖宇县等8 个国家级贫困县选择了10 家受援机构、在长春市遴选了省知行社工服务中心等10 家社工服务机构,结成一对一“牵手”帮扶对子,帮助受援机构培养社工专业人才、成立社工服务机构、推动受援地探索建立一套符合贫困地区特点的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和壮大基层民政力量的有效模式,切实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

吉林省民政厅副厅长唐文忠强调,实施“牵手计划”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国家乡村振兴规划(2018-2022)》的具体举措,是践行“民政爱民”理念,夯实基层民政力量的重要手段。各受援地民政局、受援机构和援助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

同时,要求各援助机构要发挥专业作用、落实目标任务、抓好关键环节,将专业的价值理论、方式方法运用到脱贫攻坚中去,发挥社会工作不可替代的专业优势和独到作用,推动“牵手计划”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实效。各受援地民政局要强化工作责任、强化项目监管、强化成果宣传,扎扎实实把“牵手计划”做细、做深、做好,达到帮扶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效果。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