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打造社工发展新引擎 党建引领服务高质量发展

2018-12-19 09:50   南方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以来,广州市在各基层社工服务站推行“113X”发展模式,其中第一个“1”就是指全部社工站都要开展的1个核心项目——强化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服务,努力打造社工服务行业的党建创新品牌。

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这里出产的箱包类产品在全国闻名遐迩,有着中国皮具之都的美誉。发达的皮具加工业,带来了大量流动人口。

扎根狮岭镇的专业社会工作者发现,在社区建立“专业社工+流动人口聚集社区+流动党支部”的联动机制,可以发挥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服务广大来穗务工者的新方式。

狮岭的例子正是广州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广州市在各基层社工服务站推行“113X”发展模式,其中第一个“1”就是指全部社工站都要开展的1个核心项目——强化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服务,努力打造社工服务行业的党建创新品牌。

抓住关键少数

破解特大城市流动人口服务困境

狮岭镇最多时有超过30万的流动人口,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绝大多数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在加强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服务质量的背景下,如何了解他们对社会服务的需求,提供他们所需的服务项目,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解题总有关键的一步。外来流动人口并非一盘散沙,其中有一支先锋力量,那就是流动党员。他们作为流动人口中的先进分子,与流动人口有着血缘、地缘的天然联系,在调解纠纷、反映诉求、乡情联络、上传下达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以他们为联通枢纽,可以更清晰地了解流动人口的需求与想法。

据当地社工介绍,设立在狮岭镇的湖南省蓝山县流动党支部有130多名党员,通过他们,可以连接近5万名在狮岭工作生活的蓝山同乡。社工与狮岭镇组织办工作人员合作,协同制定流动党员志愿服务队服务规划方案。成立了蓝山、新田、新干三支驻狮岭流动党支部的志愿服务队。流动党支部成立志愿服务队后,自主开展各类社区公益活动。他们在帮扶困难老乡、调解群众纠纷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州市花都区特大镇外来流动人口社会工作专项服务负责人张良广告诉记者:“党建引领下的社会工作不仅有了方向,还有了抓手,流动党支部成为异地务工人员中的主心骨。搭建流动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和机制,让流动党员的参与感越来越强,同时也对提高社工服务水平有所促进。”

精准对症下药

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道是一个以国有大型企业宿舍区为主、新开发社区和部分城中村组成的混合型老社区。老社区普遍面临的旧楼加装电梯难、人口老龄化、居家养老难等问题也同样困扰着这里。

沙园街社工站根据这些情况,在社区中建立“党代表+党员+社工+义工+居民”的联动机制,以此推进和谐社区的营造。

例如在沙园街辖区,老旧住宅较为集中,60岁以上老人约占户籍人口的1/4。年近七旬的居民梁伯说,“高龄”楼房如果没有电梯,“高龄”老人每次上下楼就如同爬山一样辛苦。

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面临着诸多困难,一方面工期较长、过程繁琐,且综合性和技术性都很强,另一方面低楼层居民以及采光通风受影响的居民对加装电梯积极性不高。

街道社工站通过与社区居委会、楼栋党支部建立沟通合作,制定介入策略,明确分工职责,牢牢抓住退休老党员这一既热心又有威望的群体,推动老楼加装电梯。社工先召集党员们开座谈会,听取建议,组建“加装电梯推进小组”,召集不同楼层居民通过社区居民议事厅沟通协商。目前,沙园街已经在老旧楼成功安装30多台电梯,方便了居民的出行。

“社工除了‘埋头做个案服务’,还需要关注社区问题,支持社区发展,参与社区治理。”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有关专家表示。广州社会工作行业当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而党建引领则让社工服务更精确聚焦、精准发力,通过把党建与社工机构建设、社工的专业服务进行有机结合,可以突出社工服务的专业性和兜底性服务功能。

整合社会资源

促进多方力量参与社会服务

“困难群众微心愿,党员出力帮实现。”在广州市从化区街口街社工站有一面困难群众微心愿墙,社工将社区困难居民的心愿以匿名的形式贴在墙上。待微心愿“上墙”后,街口街社工站定期邀请社区党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来认领,帮助困难居民实现心愿、解决困难。

“我希望拥有一双跑鞋”“我希望有一辆模型车玩具”……实现这一个个愿望虽不用花多少钱,但对于困难家庭来说却是他们期待了很久的梦想。街口街的社工说,由社区党员作出表率,带动越来越多的爱心居民为困难的邻居伸出援手,帮他们愿望成真。将党建引领下的社工服务落细落小落实在社区,能更加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服务,传播社区的正能量。目前,街口街商会已与微心愿服务达成长期支持关系,社区热心党员、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其中。

微心愿服务是党建带动资源整合的一个示范,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如,在广州市白云区,恒福社工服务社党支部通过“党员社工+党员志愿者”的方式,在新市街松园岭社区开展“微改造”项目。党员社工动员社区退休党员成为志愿者,参与意见搜集、改造方案制定、筹集资金等工作,历时10个月完成了路面修正、防蚊网安装、居民休闲区打造等工作,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居民参与社区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也大大增强。又如,在天河区五山街,针对快递扰民的问题,街道社工站的社工与社区党员牵头,了解社情民意,联动多个相关方参与,为问题解决提供了重要保障。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强 汪棹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