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首家社工婚姻家庭工作室成立

陈莹 2018-09-21 09:1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20日,济南市长清区婚姻登记处婚姻家庭辅导室正式挂牌为“泉城·爱帮·万巍工作室”。该工作室以“以结婚登记四个一,离婚登记四个一”为着力点,通过专业社工引导员为当事人提供告知、咨询以及婚姻登记流程的全程陪伴服务。

9月20日,济南市长清区婚姻登记处婚姻家庭辅导室正式挂牌为“泉城·爱帮·万巍工作室”。该工作室以“以结婚登记四个一,离婚登记四个一”为着力点,通过专业社工引导员为当事人提供告知、咨询以及婚姻登记流程的全程陪伴服务,为确保社工更好地掌握业务流程及相关要求,工作室还通过招募婚姻家庭辅导员(社会工作师、律师、人民调解员等)等方式对其进行岗前培训。通过开展专业社会工作者全程引导服务,优化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服务流程,转变了服务理念,创新了服务方式,传承了良好家教家风,推动了婚姻易风易俗,实现了以家庭和睦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初心。

“泉城·爱帮·万巍工作室”不只为有调解意愿的当事人提供咨询辅导服务,还帮助化解矛盾,最大限度挽回濒临解散的家庭。既重视婚姻家庭问题的解决与治疗,又兼顾问题的预防与当事人婚姻家庭经营能力的提升,将各项服务整合为“泉城·爱帮·社工行动”婚姻家庭辅导系列项目。目前,正在开展“爱驻我心”婚前心理调适与咨询服务;“伴爱成长”婚姻家庭与心灵成长学习交流网络服务;“让爱做主”婚姻关系及家庭关系面谈辅导服务;“爱心不孤单”离婚后夫、妻心理调适与生活适应服务等项目,直接受益和间接受益人群已近千人。下步,“泉城·爱帮·万巍工作室”还将进入社区开展“爱传万家”幸福婚姻和谐家庭社区大讲堂社区教育服务等。

据了解,2012年,济南社工协会往长清区民政局派驻专职社工3名,并持续为其提供社会工作专业督导和技能培训。近几年,在协会项目化运作的基础上,项目组开始探索长清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婚姻家庭辅导工作。社工充分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技术与方法开展了个人心灵成长咨询服务、婚姻关系家庭关系辅导服务以及创建了“婚姻家庭、心灵成长学习交流微信群”,为有需求的当事人免费提供情感辅导、心理疏导、解决婚姻家庭难题,学习婚姻家庭知识,提升经营婚姻家庭的技巧和能力,减少了非理性离婚现象的发生,提高婚姻家庭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促进了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服务活动已逐步受到了当地领导与群众的认可与支持。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