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首家村级扶贫社工机构在高淳区成立

2018-09-21 09:11   南京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首家村级扶贫社工机构——村上村助社工服务发展中心在高淳区阳江镇丹湖村成立。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首家村级扶贫社工机构——村上村助社工服务发展中心在高淳区阳江镇丹湖村成立。 

18日,记者从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了解到,丹湖村出现了空心化、老龄化趋势,村里94%青壮劳动力选择外出务工,留守务农村民平均年龄达到54.6岁。由于资源有限和交通偏远,2016年丹湖村被认定为南京市市级经济薄弱村。

经过民政部门多方协调,村上村助社工服务发展中心应运而生。同时,市民政局还帮助机构制定了三社联动乡村公益联合扶贫行动计划。据悉,该计划以社工专业为基础,结合当地生产特点,依托三社联动机制,立足乡村造血持续,借鉴市场精益创业理念,围绕村民生产、生活两个层面以及助业、助学、助急三个类别进行组织策划,撬动多方社会资源。 

目前,村上村助社工服务发展中心已和南京市多家社会组织洽谈,进行社会引智活动并初见成效。如四月天社工中心在丹湖打造创客人才汇聚计划,福惠居家养老中心在这里开展相关活动,巾帼创客家则计划开展丹湖留守文创手工项目。此外,本次社会引智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公益慈善组织关注乡村、关注扶贫。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