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湖北荆门引入社工机构参与低保核查

2018-06-29 09:38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随着居民家庭收入类型日益多样化,传统的低保核查手段难以做到精准识别。为破解低保核查难题,提高救助对象识别精准度,从2016年开始,湖北省荆门市引入社工机构参与低保核查工作。

近年来,随着居民家庭收入类型日益多样化,传统的低保核查手段难以做到精准识别。为破解低保核查难题,提高救助对象识别精准度,从2016年开始,湖北省荆门市引入社工机构参与低保核查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该市社工机构参与低保核查日益规范化、标准化,不仅有效提升了社会救助基层经办服务能力,也大大增强了社会救助公信力。

出台制度,试点先行

出台制度规定。荆门市民政局下发《关于开展第三方参与低保核查试点工作的通知》,将引入第三方评估作为社会救助创新项目纳入民政工作目标考核,并与县(市、区)民政局签订责任书。试点单位东宝区、掇刀区也相应制订实施方案、工作守则等配套政策,并明确工作程序和要求。

强化经费保障。采取市里补助一点、区财政列支一点、民政部门自筹一点的方式,筹集试点经费。2016年,市、区两级共筹集专项资金36万元,其中,东宝区按每户100元、掇刀区按每户75元的标准委托第三方进行核查。

加强监管考核。荆门市民政局制订评估验收方案,成立由委托方、第三方机构、调查对象组成的验收评估小组,按30%的比例随机抽查样本进行复核,并将误差率与核查费用挂钩。

明确内容,规范程序

明确核查内容。主要对申请家庭是否符合低保条件及低保动态管理情况进行入户核查。同时,对低保家庭中的部分重点救助对象,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规范核查程序。规定核查基本程序为“三环节、十步骤”,即申请、审核、审批三环节,申请受理、调查核实、民主评议、一榜公示、经办机构审查、乡镇政府审核、二榜公示、县级民政部门审批、三榜公示、待遇批准十步骤。

拓展核查范围。2017年与2016年相比,核查对象从城市低保对象扩展到城乡低保对象;核查人数从2358户增长到4856户。其中,取消不符合条件的对象1200户,占核查总数的24.7%,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低保对象认定精准度明显提升。掇刀区社会救助局组织的2017年度低保核查对象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社工机构参与低保核查服务工作的满意度高达99.5%。

融入社工理念,开展专业服务

融入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积极开展专业服务。社工在入户核查前会对核查人员进行培训,涵盖入户礼仪、访谈技巧等内容;入户中,不仅核查家庭收入情况,还关注救助对象个人及家庭整体情况;入户后,对救助对象申诉及时回访。2017年,社工在低保核查工作中,共开展个案26个、小组1个、社区活动8场。

调动社会力量,充分链接社会资源。社工在低保核查中遵循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综合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社会工作方法,积极整合个人、家庭、政府及社会资源,激发救助对象自身潜能,帮助部分有能力的救助对象实现自立自强。如2017年的核查中,社工为2名救助对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为4名救助对象争取到助学金、贫困补助、医疗费用减免共计7000元,并为8名救助对象提供了就业岗位。(王卫民  姚韦伟  余 波)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