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5!浙江杭州启动社工督导助理选拔考试

2018-06-29 09:37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23日,浙江省杭州市第一期社会工作督导助理选拔考试在杭城6个考点统一开考。据统计,全市共有436名考生参加考试,最终根据考试成绩排名,只有前30名考生才有资格成为督导助理候选人,考试通过率仅为6.88%。

6月23日,浙江省杭州市第一期社会工作督导助理选拔考试在杭城6个考点统一开考。据统计,全市共有436名考生参加考试,最终根据考试成绩排名,只有前30名考生才有资格成为督导助理候选人,考试通过率仅为6.88%。

在436名考生中:  

微信图片_20180629093637

为什么这场考试会有这么多人报名参加?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积极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顶层制度设计不断完善,人才管理架构逐渐清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规模日益壮大,人员素质持续提升。截至2017年底,全市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共有9003人,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6205人,社会工作师2798人,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但是,杭州市的社会工作督导领域却一直处于空白阶段。2018年,杭州市加大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人才的培养力度,制定出台《杭州市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人才选拔和管理办法(试行)》,并计划于年底前培育出第一批社会工作督导助理。取得社会工作督导资格的社会工作者在评优评先、项目资助、职业发展等方面会给予优先考虑和支持。

什么是社会工作专业督导?

社会工作专业督导是指在社会工作实务和管理领域,对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别的社会工作者开展持续、深入帮带、支持、监督的老师。

社会工作专业督导需经一定程序认定,并在社会工作领域拥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能运用专业的程序和方法,对社会工作者开展持续、深入的帮带、支持和监督,身体力行地传授社会工作实务和管理的经验和知识,从而提高指导学生专业能力和服务质量。

社会工作专业督导阶梯分为督导助理、初级督导、中级督导、高级督导等四个等级。

督导助理的选拔条件是什么?

(一)在杭州市社会工作网上注册的社会工作者;

(二)年龄在55周岁以下;

(三)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从事社会工作或具有社会工作相关专科学历,且具有5年以上社会工作实务经验;

2.有社会工作相关本科学历或持有助理社会工作师证书,且具有3年以上社会工作实务经验;

3.持有社会工作师证书,且具有2年以上社会工作实务经验;

4.有社会工作相关研究生学历,且具有1年以上社会工作实务经验。

这次考试最终确定的30名督导助理候选人,将参与为期4个月左右的实务训练和知识培训,提升助理候选人的社会工作基本理论素养、实务操作技巧、教育与研究能力、服务评估能力以及心理调节能力等专业督导能力。培训结束后,杭州市民政局将组织专家对督导助理候选人进行专业实务能力测试,优中选中,最终确定首批20名社会工作督导助理,并颁发杭州市督导助理证书。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