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菜单式”社区服务成效明显

湖南德馨社工 2018-06-27 09:1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组织有劳动能力的社区服刑人员参加社区服务(公益劳动),是社区矫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增强其在刑意识,提升矫正教育效果的重要手段。

组织有劳动能力的社区服刑人员参加社区服务(公益劳动),是社区矫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增强其在刑意识,提升矫正教育效果的重要手段。芙蓉区司法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湖南德馨社工,联合探索打造“菜单式”社区服务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湖南德馨社工结合社区矫正工作形势新变化,大胆探索,创新机制,打破开展社区服务就是组织社区服刑人员“扫大街”的惯性思维,探索运用“菜单式”社区服务管理模式。根据社区服刑人员的特长、技能、年龄和身体状况,制作出不同的社区服务“联系单”,实行“人性化”管理;灵活调配服务时间,转换身份定位,化身公益志愿者,达到“去标签化”的效果,尽可能地让社区服刑人员在社区服务中发挥作用、得到改造。

一年以来,先后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保护母亲河”“共享单车随手摆”“幼儿园来了红马甲”“扫雪除冰在行动”“学雷锋,公益绿化我先行”“全民禁毒我参与”“文明创建我尽责”“天山湘女”故事涤荡心灵等各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公益志愿服务120余场,约2600余人次参与其中。

通过开展“菜单式”社区服务,不仅确保了社区服务时间的有效落实,也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的自尊心、自信心和奉献精神。如今,志愿者“红马甲”已经成为了一道靓丽的流动风景,穿梭活跃在芙蓉区的大街小巷。(通讯员 易正君 张桥英)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