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启动

2018-06-27 13:43   睦友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三家为落实《民政部 财政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发挥社会工作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在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联合实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

微信图片_20180627134105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三家为落实《民政部 财政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民发【2017】119号),发挥社会工作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在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联合实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

微信图片_20180627134117

》》“牵手计划”在行动《《 

2018年6月23日,该项目在武川县第五小学开展了第一次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活动。第五小学是武川县农村留守、困境儿童较为集中的学校。在前期调研中社会工作者发现,许多学生存在自信心较低、对未来比较迷茫等问题。本次活动以“信心”快乐历奇之旅为主题,通过趣味性、互动性、参与性较强的历奇体验,提升学生们的自信心,增加团队意识,增强其对未来的希望感和信心。本次活动工作团队有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马凤芝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学校与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央团校教师彭振,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李璐龄、副主任顾颖。活动吸引了62名三至五年级小学生参与。

孩子们的“自信之旅”

活动中,社会工作者通过“明日环”和“人生之盾”,带领着学生开启了个人自信之旅。在游戏中,学生们发现,原本看上去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可以获得成功。学生们还在社会工作者的引导下发现自己的优点/长处,重新认识了解自己,树立起理想目标,建立了自己的“人生之盾”。  

微信图片_20180627134137

为引导学生认识到团队对个人成功的重要性,社会工作者运用游戏“桃花开”消除学生之间的隔阂,将他们分成了六支队伍。通过给自己的队伍起名、团队规则制定和团队logo设计,学生们开始建立起团队意识,也学会与团队成员磨合沟通。

随后,“合作圈”、 “一圈到底”、“能量输送”……学生们为各自的团队能完成每个活动任务,都积极地出谋划策,一起寻找完成任务的策略。在游戏过程中,学生们体验到个人梦想的实现需要团队成员的相互支持和紧密协作,感受到相互信任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180627134156

通过丰富的游戏互动体验,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感都得到了提升,也建立起了团队意识。进入活动尾声,学生们把参与这次活动的感受都写下来贴在了“收获树”上。

微信图片_20180627134209

这次活动不仅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支持。活动刚结束,一旁全程参与的家长就向社会工作者表示,社会工作的活动既好玩又很有意义,希望以后孩子还能参与这样的活动,自己也非常乐意做志愿者,能给社会工作者们帮点忙。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