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宽城“三社联动”之路何以越走越宽

2018-06-11 11:02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吉林省长春市经济并不靠前的宽城区,为什么对基层社会治理如此情有独钟?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又为何向全省推介宽城区“三社联动”的做法?

75%以上的城市社区服务用房达到1千平方米以上,今年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资金有望达千万元,2018年报考社工师资格考试者达到480人。

吉林省长春市经济并不靠前的宽城区,为什么对基层社会治理如此情有独钟?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又为何向全省推介宽城区“三社联动”的做法?

减负增能后的社区,成为“三社联动”的龙头

家住宽城区青岛路社区的小李姑娘,父亲卧病在床,母亲没有工作而且一度想轻生,自己也对生活感到绝望。社区的五老关爱咨询员、退休前在大学担任心理学教师的王炳和(音)为其做了3次心理疏导,使她改变了想法——我家就是这样,我要好好学习,毕业之后要好好赡养父母。王炳和去世后,李景文(音)接过了接力棒,继续为已经考入大学的小李做心理疏导。

社区之所以能培育出志愿者服务队、秧歌队等公益组织,并使其充分发挥作用,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在社区减负、建设阵地等方面的政策创制和财政投入。

2015年8月,宽城区成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2017年中期评估,宽城区因社区减负不力等原因丢了分。这一问题引起了区领导的重视,经过逐项审查,区里把社区承担的行政事项从256项减少到了183项,并在每个街道建立公共事务服务中心,把精简的事务上移,实现了“进一扇门,跑一次腿,办所有事”。之后,全区把80%的社区工作力量下沉至全区505个网格开展为民服务,社区的动员与整合等能力也大大增强。今年,宽城区准备将社区承办的事务减少到100项左右。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宽城区成立了区委社区工作委员会,并先后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的决定》等6个制度性文件,对社区的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社会组织培育、社工岗位设置等事项做出了细致安排,为“三社联动”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撑;成立了吴亚琴工作室,大力总结推广吴亚琴工作法。此外,区里还成立了社区用房追缴小组,近两年来实现新增社区用房2.6万平方米。

刚落成的吴亚琴社区干部学院大楼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将来学院除了培训社区干部,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作为“三社联动”服务基地,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

最有耐心的社工,成为社区老人的忘年交

“这几个社工太好了,没见过年轻人对我们老人这么有耐心的,我们天天来画。”正在青岛路社区的活动室画数字油画的李阿姨,提起社工就赞不绝口。年龄大的老人已经80多岁,他们不需要有基础,只要耐心按照数字选取画笔和颜料作画,就能画出颇具水准的作品。

宽城区现有持证社工500多人,有的在社区,有的在社会组织。全区扎实推进社工站标准化、社工队伍专业化、志愿服务常态化,建立健全了社工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对持证社工,考核合格后给予每月人均300元的绩效奖励,全区今年参加社会工作师证书考试的达到480人,与去年相比增长一倍多。

除民政之外,团委、残联等群团组织对“三社联动”也都很在行,不断加大购买社会服务的力度。

“社区搭平台,依托社工,我们长山花园社区不但针对0-3岁孩子的家长办了早教课堂,还办起了家庭教育课堂,教女孩子做头花、学缝纫,教男孩子修自行车。此外,我们还为从农村进城后没有工作的妇女举办了丽人课堂,教她们厨艺、礼仪,修身、修家风,让她们带动整个家庭面貌的改变。”时代楷模、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书记吴亚琴介绍。

创新不足也是去年的扣分项。宽城区为此与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高校签订了社会工作合作互惠框架协议,邀请高校专家参与理论指导,引进高校学生参加社工实践,为创新“三社联动”提供了充足的智力支撑。

采访当天,正赶上铁南区域部分社区报考社工的社区工作人员在青岛路社区参加社工资格证考前辅导。今年,宽城区设立了多个培训点,网上授课和面授相结合,每次都要记考勤,培训结束后还要进行测验。

为了解“三社联动”的工作开展情况,区委书记郝晶祥曾经把宽城区民政局副局长于占海和社区办徐晋请到办公室。针对于占海和徐晋的每一段陈述,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郝晶祥,都像开连珠炮一样把想到的问题抛向两个人,这一谈就是两个小时,结束后郝晶祥很满意,亲自打开门把二人送了出去。

千家社会组织为社区居民施展千方百计

“王家的老二一直惦记他母亲的房子。我已经调解了多少次,叮嘱老太太钱和房子一定不能撒手,有了这些,儿女不给养老,社区也能给你养老。”吴亚琴说。

长山花园社区能解决养老问题,正是得益于“三社联动”。了解到老人有就餐需求后,社区于2016年用3万元创投资金打造了一个公益性质的食堂,早餐最低2元,午餐只需6元。社区的“10分钟助老服务圈”能提供送餐上门等志愿服务,而正式注册的康乐之家老年服务中心,则有社工和护理员提供专业化为老服务。

同样致力于搭建“三社联动”立交桥的青岛路社区,通过精心培育本土社会组织,大力引进专业社会组织,统筹群团类社会组织,协调行业社会组织,与社区外的优秀社会组织开展共建,整合了40多支社会组织为社区提供服务。2016年以来,社区的社会组织先后承接了十多个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其中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共5个。

各社区大力倡导社区居民加入社会组织或参与其活动,青岛路社区的“翰墨夕阳”书画培训项目去年有40多名老年学员,今年增长到了60人。一心街社区、新村社区、扶余路社区,也都已成为“三社联动”示范社区,在社区的参与和支持下,社工和社会组织在为老、助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长春市益创汇社工服务中心是宽城区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自成立以来,已经成功孵化了62家社会组织。一开始,社会组织想进学校开展服务很困难,益创汇与区教育局签订了框架协议,问题迎刃而解。

近年来,宽城区欣园街道五星村通过物流行业协会吸纳了村内困难群体就业,近百人实现脱贫。村党委还引入益创汇等社会组织,开展了“双职工农村家庭社会支持体系”等项目,为往返运输人员提供了法律维权、交通安全培训等服务。

现如今,全区注册和备案的社会组织已经有1217家。投入不够这个扣分项现如今已经不再是问题。“去年全区在购买服务方面拿出了380万元,其中民政局占了一多半。今年截至现在,总投入就已经超过了400万元。”区民政局局长李春晖说。

本报记者  孙彦川  通讯员  徐可  张子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