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引入专业社工服务未成年人帮教

2018-05-29 09:01   华龙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日前,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与重庆市九龙坡区融合社工服务中心、重庆市九龙坡区壹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重庆市九龙坡区爱润心理咨询服务,在该院举行“未成年人保护社工服务”项目签约仪式,引入多方专业社工服务力量,助力提升九龙坡区未成年人帮教挽救工作的针对性和专业性。

华龙网5月28日14时04分讯(特约通讯员 张玉兰)日前,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与重庆市九龙坡区融合社工服务中心、重庆市九龙坡区壹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重庆市九龙坡区爱润心理咨询服务,在该院举行“未成年人保护社工服务”项目签约仪式,引入多方专业社工服务力量,助力提升九龙坡区未成年人帮教挽救工作的针对性和专业性。

早在2012年,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与重庆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合作,在全市检察系统率先引入专业心理辅导师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进行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和心理矫治服务,并成立了重庆市12355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站。“当时我们是有需求就会拨打12355,然后派人到检察院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但院内的硬件条件有限,而心理疏导对环境和设施又有一定的要求。”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负责人介绍。

“一方面我们要负责办案,另一方面还要做未成年的帮教和心理干预,而在这方面我们并不专业。”该负责人介绍,为了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和帮教的专业化和社会化程度,今年该院积极探索社会服务介入制度,引入专业社会力量,由它们指派专职社工人员、专职心理咨询师、兼职心理咨询师,形成专业的服务团队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观护帮教、亲职教育、临界预防、心理干预等服务项目。

此外,为帮助社工尽快熟悉工作性质,更好发挥专业特长,该院未检检察官对社工还进行了针对性的法律知识、检察知识、保密知识的培训,制定《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司法社工介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规定》,就检察机关与专业司法社工合作相关事宜予以细化,厘定权责,明确司法社工参与帮教活动应当坚持严格依法、突出重点、因人施教、稳妥适度的原则。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