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社工携手 带给居民满满获得感

2017-10-26 09:48   厦门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2014年开始,一批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级社工人才组成的“智囊团”加盟湖里区,他们深入社区、社工机构,对社工项目进行督导、培养社工人才,为湖里的社会工作、社区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微信图片_20171026094624

专家带领专业社工走进社区,为社区工作者增能。

实施550人才计划,重磅引进专业社会工作人才,湖里区在全省创下了三个第一:第一次打破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人才流动中的刚性制约,采用柔性办法引进人才;第一次引进台湾社工人才;第一次引进高层次社工专业人才。从2014年开始,一批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级社工人才组成的“智囊团”加盟湖里区,他们深入社区、社工机构,对社工项目进行督导、培养社工人才,为湖里的社会工作、社区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近年来,湖里区真正从居民需求出发,探索创新出“双社”协同的服务发展模式,为全省全国的社会工作与社区治理提供良好样本。这个过程中,社区工作者承接政府基本保障服务,发现居民的需求;而社工则运用专业手段,提供服务,实现与居民需求的无缝对接,从而带动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攀升。

才尽其用  组建社工专家顾问团队

这是一支含金量高、接地气的社会工作专家团——他们中大部分专家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以及闽南师范大学等高校,不仅具有深厚的社会工作专业背景,同时也是社工实务专家。其中,来自厦门大学的童敏教授是国家民政部特聘社工专家,在长达10多年的时间里,他带领团队“扎根”湖里多个社区,专业指导社区开展社工服务,他推动湖里区探索形成“社区+社工”双社协同发展模式。

来自台湾的专家左祖顺为湖里区的社会工作注入新鲜“血液”。他每个季度都会来到湖里,开展集中督导。而台北忠顺里里长曾宁旖可是湖里区社区工作者们的良师益友,她定期来湖里开办讲座,零距离为社区工作者解疑答惑。在她的促成下,忠顺里也成了湖里区社区工作者的学习基地,每年都有社区工作者前往学习交流。

如今,这支社会工作专家团全程参与湖里区社区建设和社会工作发展规划及政策制定、社工督导体系建设、专业社工人才和社工机构培育。值得关注的是,他们扮演着督导的重要角色,湖里区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社工机构,让专家团对社工项目进行督导、评分, 促进社工发展的良性循环。

以才生才  扎根社区机构培育专业人才

金尚社区是最早与忠顺里结对子的社区。“我们珍惜每一次的交流碰撞机会。”金尚社区党委书记陈素珍说,曾里长不仅带来最实用、最前沿的工作经验,还把满满正能量注入社区。“我们的团队被曾里长365天服务群众的热情所感动,激发了社区工作者的自豪感与价值感。”集美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副教授巨东红带领她的团队,从制度化、规范化入手为金安社区等一批社区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增能”,共同推出“金哥安妹斗阵行”等志愿服务品牌,就在去年,金安社区获得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称号。

高层次专家团也见证着一批社工机构的发展壮大。湖里区霞辉老年服务中心从最初的1名社工发展到如今的60多名社工团队,他们服务触角延伸至湖里区20个多个社区,甚至走出省外。“我们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专家的精心指导。”该中心主任林佩芬由衷地说,童敏、左祖顺等专家定期来到机构指导,从项目设计、项目落地、人才发展等多个层级为机构出谋出力。

如今,在湖里区,经过精心培育,一支高素质、高品质的社会工作团队已经成长起来 。截至今年8月,该区具有社会工作职业资格水平证书的人员总量达到761人,民办社会工作机构中的专业社会工作人才达到117人。仅2017年,湖里区社区新增获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人员83人。其中,吕岭社区党委书记陈志强、金安社区党委书记吴丽敏等7人被评为省优秀社工人才,而金尚社区党委书记陈素珍连任两届市社会工作拔尖人才。

硕果累累 

社会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人才引领发展,人才服务发展。一直以来,湖里区的社会工作发展方面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走在前列。2010年,湖里区被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示范区;而在2013年,该区又被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区……就在去年,湖里区金尚、金安、禾山等三个社区被评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全省仅七个社区获评;更有湖里区开心社工服务中心、湖里区合携社工师事务中心、湖里区培善社会服务中心、湖里区博爱社工服务中心等四家机构获得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

事实上,从2010年开始,湖里区就率先全省实施政府购买专业社工服务。那时起,“社工大军”进驻社区、走近居民,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居民从中受益,而湖里区探索的社区+社工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在全国领先,更获得国家民政部的肯定。目前,湖里区已向7家民办社工机构购买了援助居家养老、关爱残疾人、外来员工关爱等200多个社工服务项目,服务网络覆盖了全区所有社区。

当然,湖里区正全面推行“党支部建在小区”,实现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的深度融合,打通社会治理最后100米,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专业力量,湖里区的社工们也不断下沉至小区。禾山社区党委书记林银玲说,社工的到来,为小区种下了一颗种子,激活了居民共建共治小区的热情。

【声音】

微信图片_20171026094652

童敏:建设高级社工队伍

(国家民政部特聘社会工作实务专家,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授)

感言:

在我看来,湖里区率先引进社会工作人才具有3个方面的重要意义,首先这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举,使服务更人性、管理更柔性;其次,这也是社区工作方式创新之举,创立了社区+社工的“双社协同”模式,引领社区治理创新迈向新台阶;第三这更是社会工作创新之举,促进社会工作的专业化与规范化,发挥湖里区社工服务领先作用。希望湖里区能继续关注“社工与社区”两者互惠互利的双赢,不断加大高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体系的建设,形成职责明确、层次分明、人才优化、成效明显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171026094712

左祖顺:社区建设蓬勃向上

(台湾台中市宏恩医院社工科主任,在台湾的医院、基层社服机构等有近30年的社会工作实务经验)

感言:

感谢湖里区给我提供这样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让我能走进厦门、认识湖里、爱上这里,与湖里区的很多社工伙伴与社区工作者们成为好朋友。近年来,我日益感受到湖里区社区建设与社会组织发展的蓬勃向上。湖里区率先迈出了政府购买专业社工的第一步,推动社会工作深入到基层,越来越多的社工机构在湖里区落地生根,专业水平和自我价值都在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居民从认识社工到接纳社工,社工已成为服务居民一支重要力量。

微信图片_20171026094726

曾宁旖:分享两岸工作经验

(台北市文山区忠顺里里长,从事社区营造、社区治理服务工作长达15年)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