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儿童医院:打造医务社工+志愿服务模式

2017-07-28 13:29   上海市儿童医院社工部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上海市儿童医院在19年中不断探索,志愿服务打造了十大服务平台,打造了医务社工+志愿服务的工作模式,开展病房亲情陪护、点亮患儿心愿、帮助困难患儿募集治疗费用、开展单位和白血病患儿结对等志愿者服务项目。

上海市儿童医院在19年中不断探索,志愿服务打造了十大服务平台,“全方位关爱白血病儿童的平台、在校学生社会实践的平台、青年成长成才的平台、凝聚社会正能量的平台、募集爱心善款的平台、志愿者规范管理的平台、推进医务社工发展的平台、公益项目不断创新的平台、支持培育社会组织的平台、展现企业社会责任的平台”,让每个爱心志愿者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志愿服务,成立了“阳光爱心”专项帮困救治基金,创建了全国第一家为白血病患儿提供服务志愿的志愿者网站,打造了医务社工+志愿服务的工作模式,开展病房亲情陪护、点亮患儿心愿、帮助困难患儿募集治疗费用、开展单位和白血病患儿结对等志愿者服务项目。

微信图片_20170728132727

幼儿园年龄阶段:

针对6岁以下的幼儿班的小朋友,建立了亲子做公益的项目。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捐出自己的玩具等物品,通过义卖的形式来资助患儿,让小朋友们学会分享与关爱同龄患病儿童。

小学年龄阶段:

针对小学生志愿者群体,医院开展了参观式的职业式体验活动。通过一天或者半天在医院里的几个科室如检验科、五官科、手术室等,让他们初步了解到医生的日常工作,为他们以后从事医生的职业选择打下基础。

初中年龄阶段:

针对初中生志愿者群体,医院开展了浸润式的职业体验。把一些以后希望从事医疗职业的同学引进医院,开展为期5天的职业体验。给每个同学配备专家级的职业导师,同学们每天跟着导师查房、进手术室学习、和导师一起看门诊等。一方面让他们深入了解医生的职业,另一方面对孩子们也是一种生命教育,感受到生命不易,并让每个孩子都在活动结束后写下自己的职业感受。

高中年龄阶段:

针对高中生志愿者群体,医院延续初中浸润式的职业体验之外,重点开展高中志愿者能力培养。通过在医院里的体验和观察,指导志愿者独立设计公益项目,并在医院里组织实施,培养同学们的策划、组织、实施与协调等各方面的能力。

大学年龄阶段:

针对大学生群体,在延续高中生能力培养的基础上,针对大学生志愿者的专业特点发挥专业特长。如美术专业的学生在医院墙进行卡通设计绘画;计算机专业的同学针对志愿者公益平台,系统设计和开发;医学专业的学生可以做健康科普教育,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专业特色教育。

在职年龄阶段:

针对在职白领,医院延续专业特长,注重在职志愿者的内在获得感与成就感。比如糯米老师发挥了自己会画画的特长;彩虹湾病房学校的老师给患儿讲课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特色,在教学的过程中,使自己的职业身份加强了认可。同时根据白领青年的职业特点,设计“一小时志愿服务”项目,让白领提前一小时出门,路过医院的时候,进入医院做一小时志愿服务,8:30回单位上班,即奉献了爱心,又不影响本身工作。

退休年龄阶段:

针对退休志愿者群体,引导退休志愿者来医院开展门诊导医服务,同时关注退休志愿者精神层面的需求,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医院也不会定期开展针对退休志愿者群体的慰问和送清凉活动。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