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民政局正式设立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科

2017-06-19 09:23   安徽省民政厅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经安徽省铜陵市编办批准,铜陵市民政局正式设立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科,该科承接了之前人事教育科承担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职责。牵头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相关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工作。

日前,经安徽省铜陵市编办批准,铜陵市民政局正式设立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科,该科承接了之前人事教育科承担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职责,负责拟定全市社会工作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和职业规范,牵头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相关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工作。

该机构的设立,使铜陵市成为安徽省首个经“三定”方案认可和批准的拥有独立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行政管理职能机构的地级市。

2016年,铜陵市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今年该市继续推进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推进年”活动,在建机制、扩影响、提能力、拓载体、展路径上下功夫、做文章,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在推进机制上,建立每月调度制度和每季通报制度,指导县区尽快建立健全社会工作领导机构,落实专兼职人员和分管负责人。指导县区加快组建社会工作协会,发挥其推动社会工作发展的行业组织作用。

二是在制度体系上,抓紧研究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铜陵市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关于建立社会工作“双基地”的意见》等一批制度,补齐政策短板并推动落地见效,促进社会工作发展。

三是在人才建设上,主动与市人才办对接,将社会工作服务列入市委党校各类调学课程,以强化社会工作知识的普及,提升社会工作行政管理和专业服务水平。加强政校合作、校社联动,促进铜陵学院等高校社会工作专业与地方用人单位、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建立联合培养机制,提升社会工作者实务能力。

四是在基地建设上,通过政校合作建设3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加强政社协作建设5家社会工作服务实训基地。发挥基地“引智”和“引才”的作用,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和理论交流,为提升我市社会工作服务的行政管理水平提供参考,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专业人才保障。

五是在机构建设上,强化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争取未组建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促进会)等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城市社区要全面组建,有条件的农村社区要积极组建。通过整合社区资源,建设规模不等的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加大对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扶持,争取多发展几个专业社工机构。同时力争城市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农村社区广覆盖。

六是在岗位开发上,发挥民政部门管理的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社会救助机构、光荣院等事业单位的优势,加大社会工作专职岗位设置力度。同时,借鉴先进地区在社区设立专职社工的做法,厘清社区专职社工的角色定位和服务介入方式等,选取几个城乡社区开展“一社区一社工”试点,为下一步城乡社区普遍设置专职社工积累经验。

七是在项目实施上,动员和组织各部门和城乡社区,梳理形成针对留守人员、空巢家庭、矫正人员、残疾人等群体的服务需求,形成《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库》,引导各部门和县区加大投入或者寻求社会资金投入,通过项目实施实现社会工作“嵌入式”发展,以“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模式服务有需要的社会群体,扩大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影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