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和平区着力打造专职司法社工队伍

2017-01-19 10:27   和平区政府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该区划拨专款400余万元,向社会公开招录具有法律专业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司法辅助人员17名,社区专职司法社工63名,打造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专职司法社工队伍。

为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该区划拨专款400余万元,向社会公开招录具有法律专业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司法辅助人员17名,社区专职司法社工63名,打造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专职司法社工队伍,规范调解流程,创新工作模式,细化纠纷排查,夯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基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一是建立“走动式”工作模式。注重普遍走访与重点走访相结合,按照社区网格分工,司法社工每日深入楼门、掌握社情,延伸司法行政工作“触角”,实现了司法社工与社区群众的“零距离”服务。

二是开展全要素排查。司法社工联合社区综治和管片民警坚持每半月在楼门及社区单位开展一次普遍排查,突出敏感时期、关键领域、重点人员的排查摸底,及时发现苗头,采取化解措施,每季度形成纠纷排查报告,做到早发现、早调处、早解决,切实从源头、从基层化解矛盾纠纷。

三是实行规范化调解。依据《人民调解法》全面细化受理、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及回访五项流程,出台《关于实行人民调解员调解案件补贴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调解档案制作标准,对调解成功的案件给予一定奖励,调动司法社工化解矛盾纠纷的积极性。该区司法社工自2016年4月份入职以来,成功调解各类案件677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8起。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