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百家社工机构进村联点 助力精准扶贫

2016-08-18 09:57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以社工领域的专业化手段助力精准扶贫,正在成为湖南脱贫攻坚战略中的一项重要举措。8月10日,湖南省推进“三社”力量精准扶贫专项行动暨百家社工机构进村联点启动仪式在江永县举行,致力引导全省社会组织、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等“三社”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

以社工领域的专业化手段助力精准扶贫,正在成为湖南脱贫攻坚战略中的一项重要举措。8月10日,湖南省推进“三社”力量精准扶贫专项行动暨百家社工机构进村联点启动仪式在江永县举行,致力引导全省社会组织、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等“三社”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

“推动扶贫济困、增进民生福祉,是专业社会工作的核心使命。”湖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薇在启动仪式上呼吁,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广大社会工作者要当好服务提供者、资源链接者、能力建设者及行为倡导者,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提升内生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役而不懈努力。

今年5月30日,湖南省民政厅、扶贫办联合制定下发《引导“三社”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并召开全省“三社”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视频会议,组织和引导全省“三社”力量参与“万家社会组织进千个贫困村帮万户贫困家庭脱贫”三年行动计划。

三年内,湖南将重点引导全省1万家社会组织、2600家城市社区、150余家慈善组织、100余家老区建设促进会、100余家社会工作机构作为参与精准扶贫的组织和个人,精准帮扶1.6万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如何在精准扶贫中扮演自身角色、发挥自身作用?参加启动仪式的多位社工服务机构负责人表示,将立足于发现和寻求、探索和利用贫困人群、贫困地区的优势与资源,以个别化的工作方法为贫困家庭增强应对贫困的自信和能力;尤其要从入户走访调查、制订脱贫计划、专业服务提供、扶贫资源链接以及重构社会支持网络等方面,与他们共同面对贫困的挑战。

中南大学教授、湖南省至善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斌表示, 将“三社”力量引入精准扶贫,说明各级党委政府正在运用一种全新的力量、全新的思维与理念开展新时期下的扶贫攻坚任务。作为“三社”力量之一的社会工作机构,要依据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与工作方法,发挥所长,聚集力量推动扶贫工作稳步前进。

为本次活动提供现场的江永县是革命老区县、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该县引导“三社”力量投身扶贫攻坚主战场,仅2015年以来,全县就有23家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农户48户;累计筹款110万元,开展了敬老助老、关爱儿童、助学助业等系列扶贫活动。

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是湖南省民政厅的对口扶贫点。省民政厅扶贫工作队立足村内实际,通过组建公司让村民变股民、变社员,建立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链接机制,激活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村集体经济初步成型,为全面建成小康瑶村奠定了坚实基础,注入了产业脱贫“活水”。下一步,将组织社会工作机构和老区促进会等专业力量,丰富扶贫工作手段,增强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近年来,湖南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三区”专项计划工作,为有效服务精准扶贫积累了经验,全省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社会工作在理念、方法、角色三方面的优势,在社工人才支持、项目实施上加大助力扶贫济困的力度。

杨薇表示,精准扶贫是有方向的系统实践,社会工作作为社会服务和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其专业理念与精准扶贫高度契合。具体工作中,将组织社工进村入户,明确靶向,因户、因人制订科学的扶贫计划;链接并整合各类资源,为贫困人口及社区建立全面的社会支持网络;全面发掘并高效利用贫困人群和贫困地区的潜力和资源,发展与传统文化和自然环境相适应的可持续生计项目。

湖南省民政厅巡视员、省社会组织党工委副书记李劲夫指出,要把“三社”力量参与精准扶贫专项行动进行到底,做到扶贫资源引导规范化、配置精准化和使用专业化,切实惠及贫困群众;要把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一批作用发挥好,把革命老区政策用足用透, 实现被扶贫地区产业扶贫“换血”、资金扶贫“输血”、技术扶贫“造血”。(记者 王铭 通讯员 姜波)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