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引入社工机构缓解养老难题

2016-05-26 09:40   养老汇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鉴于老年服务需求增长较快,重庆近年来积极探索“公办民营”和“民办公助”的方式缓解养老难题。

新华社重庆5月15日电(记者 张翅) 鉴于老年服务需求增长较快,重庆近年来积极探索“公办民营”和“民办公助”的方式缓解养老难题。

据了解,重庆是西部地区第一个进入老龄化的城市,截至2015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677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20%,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培育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过程中,重庆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以提高居家养老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水平。

养老服务属于准公共产品,带有一定的公益性。政府一方面要承担责任,另一方面要运用好政策导向。截至2015年底,重庆市已建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621个,已为老人提供家政服务、助餐应急、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180万人次。

重庆市计划,到2017年,该市和区县财政计划投入10亿元,实现所有社区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站(托老所)全覆盖;同时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社工专业人才培养、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比如,通过公建民营、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方式,引进重庆冬青社工服务中心、重庆凯尔养老服务公司等一批专业机构,增加服务供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