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社工进灾区 让温暖“走入”心窝里

2016-08-09 09:47   石家庄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昨天,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联合两家社会工作机构,一行8人来到井陉县南峪镇台头村,详细了解了灾区对社工服务的需求,并走访了3户受灾较重的农户。他们将会尽快出具一份评估报告,为灾区提供“打包式”服务。

原题:社工进灾区:让温暖“走入”心窝里 

昨天两个社工机构来到井陉台头村,了解重建进程开展需求评估工作

不光陪伴疏导,还帮灾民考虑今后的生计等问题,提供“打包式”服务


  社工正在了解情况。

  社工把1000元钱捐给村民许月庭。  

7月19日发生的洪灾已过去20天,灾区各项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灾区重建不仅包括物质援建,也要关注受灾群众的心理情绪问题,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照料缺失问题,以及如何恢复以往的生活秩序等。这些,都是专业社会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昨天,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联合两家社会工作机构,一行8人来到井陉县南峪镇台头村,详细了解了灾区对社工服务的需求,并走访了3户受灾较重的农户。他们将会尽快出具一份评估报告,为灾区提供“打包式”服务。

评估

重建生活秩序,恢复交通是首要任务

昨天中午,位于太行深山的台头村,进村的道路依旧坑洼不平。村民许民富在台头村村口开了一家修理、售卖摩托车的店铺。洪灾过后,来修理摩托车的人不少,但许民富放下生意,热心地给大家当起了向导。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理事、省救灾社工服务队筹备组负责人张学东,与来自石家庄北极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石家庄护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7名社工一起,在许民富的带领下穿行了大半个村子,了解情况、走访受灾群众。

台头村的主要道路、原来的商业街在这次洪灾中损毁最为严重。恢复道路的工作在有序进行,但很多地方仍是泥泞遍地、坑洼难行,步行尚且需要小心翼翼,车辆就更无法通行了。走在村里,能看到几户村民正用水冲洗自家地面,家里的淤泥基本都已清理干净。46岁的村委会主任许国柱说,要恢复居民的生活,首要任务就是恢复交通。村里有四五公里的主路需要硬化。

台头村是一个有2300多人口的大村,村里有两个碳酸钙厂,吸收了本村及周边村子的100多名劳动力。这两个厂子所用的原料大多来自于天长镇,如今道路不通,遭损毁的厂子无法恢复生产。商业街是村子最繁华的路段,以前每逢农历的初一、初六都有集市,但这次洪水冲毁了沿街六七十家店铺,几天前村民们连牙膏、牙刷都买不着。村里给商户们做工作,让他们根据各自的情况,先“干起来”。

以前,台头村每天有6趟公共汽车通往井陉县城,每天有两趟车通往贵泉村,现在也都没指望了。很快就要进入农忙时节了,种地需要的物资、冬天取暖用的煤运不上去,村民的生活秩序就无法恢复。而村里近一半的土地被洪水冲毁,这些村民今后何以为生,村干部们还没顾得上仔细考虑。

昨天,村里的卫生院已经基本恢复正常,有两位村民正在输液,但药品还是紧缺。

尽快完成需求评估报告 提供最需要的服务

这次,巨大的山洪冲毁了原本繁华的商业街,冲出一个巨大的深坑,使得以前的古河道露出了本来面目。许国柱回忆,其实,洪水肆虐最凶猛的时候,是7月19日21时40分至22时许,短短几十分钟的时间,却给台头村造成了无法抹去的创伤。

许国柱拿出手机,让社工们看当时村民拍下的视频。洪水迅速上涨到三四米高,村里很多老人这一辈子都没见过。洪灾过去20天了,许国柱忙于救灾,这是第一次回忆当时的情景,问他有什么感受,他连连摇头:“不能说,不能说……”46岁的汉子许国柱尚且后怕,村里的老人、孩子就更不用说了。有些孩子受到了惊吓,觉一直都睡不好。如今,有一部分村民离开了台头村,去别处投亲靠友。

台头小学有300多名学生,其中约280人来自本村,其余来自周边几个村子。学校的教室进了一些水,但影响不大。校园里搭了几排救灾帐篷。学校生活区的房顶正在更换新的预制板,不会影响9月1日开学。台头小学值班老师许兴隆说,学校每月至少上一次安全教育课,主要是交通安全、防火防电、煤气安全等。这里干旱的时候比较多,对孩子们的教育主要是不要到水边玩耍,关于洪涝灾害方面的教育,确实很少涉及。对此,两家社工机构表示,他们会择期来台头小学给孩子们上这方面的课。

张学东介绍,这次深入台头村调查了解灾区的需求后,他们会尽快完成一份“社会工作服务需求评估报告”,针对台头村的具体情况,为灾区群众提供社会服务工作,争取政府及相关公益基金会在资金及各项资源上的支持。

走访

了解群众需求,后续提供“打包式”服务

对于受灾群众来说,在灾后初期的物质援建逐步完成时,他们在心理、情绪上有什么问题,今后的生活如何回到正轨,尤其是老人、孩子、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是否有照料缺失的问题等等,也亟须提上日程。社会工作有“个案管理服务”,就是为一些特殊人群提供长期的“打包式”服务,包括心理援助、生计发展等等。昨天,几名社工走访了台头村受灾较重的3个家庭,不仅详细了解了他们的需求,还给每家捐助了1000元钱。

许月庭,53岁,有一儿一女。他的老伴在商业街开了一个炸油条的门脸。24岁的女儿不久前刚生了儿子,满月后从鹿泉回娘家居住。洪灾发生时,许月庭的老伴、女儿和刚刚40天的外孙,都被洪水冲走了,至今下落不明。当时,许月庭正在石家庄一家饭店打工,在老乡的手机上看到了家里发洪水的视频,给老伴打电话总也联系不上,就急急地往回赶。走到天长镇路就不通了,他步行一个多小时赶回了家,那天是7月21日。

洪灾发生时,许月庭17岁的儿子晓伟正在学校里,躲过一难。如今,家里只剩下他们爷儿俩。本来就比较内向的儿子,现在更加沉闷,很少出门。一下子失去3位亲人,许月庭一度精神恍惚,但也渐渐接受了现实。他和儿子都已采集了DNA,只盼着早日找到失联亲人,否则到死也不会安心。

社工们一个多小时的陪伴和倾心相谈,给了许月庭些许安慰。儿子在县一中的重点班,成绩不错,许月庭以后的希望就是供儿子好好上学。今后是回到饭店打工,还是重操老伴儿的油条摊儿,他还没想好。

57岁的许捧柱,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以前开了一家小诊所。他有两个女儿,大女儿远嫁东北,小女儿在这次洪灾中丧生。他的诊所和家全都荡然无存,如今借住在邻居家里。小女儿的离去,成了他终生的痛,但他说再痛也得面对现实,总得生活下去。他希望重建自己的小诊所,但也为今后的养老问题发愁。

相关新闻

我省拟成立省级社工救灾服务队

本报讯(记者 苗静)7月19日以来,河北省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遭受洪涝灾害,急需社工专业救援。省民政厅人事处引导、支持省社会工作促进会整合高校社工专业教师、全省社工机构参与救灾,并于8月1日专门召开会议,筹划组建河北社工救灾服务队。

这次灾害发生后,石家庄、邯郸、邢台等地的社工协会(促进会)、社工机构,以及河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石家庄学院等高校积极响应,对受灾地区进行走访调研,制定服务方案,积极利用自身优势链接各种社会资源,努力发挥专业社工在应急救援、灾后安置和灾区重建中的作用。

7月28日,省民政厅人事处召集省社工促进会、石家庄学院社工专家讨论筹备建立省级救灾社会工作服务队伍,并要求省社工促进会针对这次灾害联合省内高校、社工机构以及志愿者力量为灾区群众提供专业服务。8月1日,省社工促进会召集省内高校及石家庄市主要社工机构举办了救灾社会工作行动交流研讨会,具体筹划组建河北社工救灾服务队。

社工走访发现:在灾后前期,物质援建逐步完成后,一些群众因亲人死亡或失踪、房屋倒塌、财产损失严重等原因出现持续焦虑、恐惧、睡眠困难等一系列心理情绪问题;孤残老人、儿童呈现照料缺失问题;受灾群众面临日常生活恢复、灾后重建等问题。

我省各地的社会工作者,将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开展以下工作:

1、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悲伤辅导、生命教育和关系修复;

2、针对特殊人群,如老人、儿童、失亲家庭、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支持服务,建立自助、互助支持网络;

3、协助受灾群众调适社会心理、恢复、重建社会关系,鼓励他们互助合作,帮助受灾群众重建生活秩序;

4、与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及其他社会组织进行资源上的整合及服务方面的联动,协调志愿者有序开展服务;

5、协助开展政策宣传教育、协助开展灾区安置重建。(文/图 记者 苗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