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服务机构信息平台建设研讨会召开

广东社工 2016-08-01 11:2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27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组织召开了广东省社会服务机构信息平台建设第一次研讨会。研讨会旨在收集专家和机构对平台的参与意愿,商讨平台建设的基本框架和基本内容,号召全体会员和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和支持到该平台的建设中来。

7月27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组织召开了广东省社会服务机构信息平台建设第一次研讨会。联合会会长李敏兰、秘书长丁蓓、专家会员华南农业大学王建平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蓝宇蕴教授、东莞理工学院朱晓红副教授以及广东省第一荣军医院、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东莞市展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8家机构负责人或代表15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联合会行动与研究中心主管黄广飞主持。

研讨会旨在收集专家和机构对平台的参与意愿,商讨平台建设的基本框架和基本内容,尤其是就平台定位、信息类别、信息内容、运行机制、需求调查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换意见,优化建设方案。同时,希望号召全体会员和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和支持到该平台的建设中来。

随着全省各地政府购买服务的推进,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雨后春笋般被培育和催生出来。截止2015年底,全省该类机构已超过1000家,居全国首位。然而,这些机构的运行状况、服务领域、财务状况、专业水平、资源供需等详细信息,却一直没有一个非常完整准确的大数据。“各地政府购买服务时,找不到对口的合适机构;机构在获取资源时,找不到有意向的资助方;居民在寻求服务和帮助时,也不能很方便找到需要的机构等等,这样的情况随着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采用‘互联网+’的思路和模式,建设一个可以整合全省社会服务机构信息、资源的公开平台就迫在眉睫了”李敏兰会长谈到。

课题研究小组也透露,即将施行的《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应当每年开展信息公开。公开内容不仅包括要向社会公开组织章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登记证书号码等登记信息,而且还包括机构决策、执行、监督成员信息、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年度开展募捐以及接受捐赠情况、开展慈善项目情况等年度工作信息。王建平教授认为“这个平台的建设,不仅具有信息公开的意义,还具有行业自律,以及供需改革的意义。”这一举措,是广东省社会工作行业在《慈善法》正式施行前行业前瞻性的做法,是广东社会服务资源供给侧改革的一项自觉的行动,是继2013年《广东省社会工作行业约章》出台后,行业自律的又一具体化措施。

据悉,该信息平台由联合会研发和建设,在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的指导下,酝酿近一年,已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拟于2017年建设完成,期间将广泛征求省内各社会服务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平台将按照自愿、公开、透明等原则,吸纳全省所有社会服务机构入驻其中,并整合和满足机构、资助方、政府、高校、社工、行业组织等多方的需求,将其建设成为广东省社会工作行业的一个综合平台,集机构信息披露、资源供需对接、行业数据查询、机构征信展示、服务地图提供等功能于一体,进一步引领广东社会工作行业按照自律规范的方向健康发展。(通讯员:黄广飞、陈军健)

延伸阅读:《本土中“长出”的社会工作行业约章》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