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越秀区拟购买外国人社会工作专项服务

2016-07-01 11:20   金羊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30日,广州市越秀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在广州市政府采购网发出“广州市越秀区外国人社会工作专项服务采购项目”,拟一年预算100万元招募社工机构为区内外国人提供社工服务。据悉,类似的社工服务已在越秀区部分社区进行试水,效果良好。

QQ截图20160701111952

登峰街外国人综合服务中心,警方向外国人提供居住登记服务 梁怿韬 摄

QQ截图20160701111917

登峰街外国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向外国青年教授汉语 梁怿韬 摄

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不少外国人和本地市民一样在广州生活,他们和普通市民一样对于社工服务有需求。6月30日,广州市越秀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在广州市政府采购网发出“广州市越秀区外国人社会工作专项服务采购项目”,拟一年预算100万元招募社工机构为区内外国人提供社工服务。据悉,类似的社工服务已在越秀区部分社区进行试水,效果良好。

免费学汉语+教融入广州生活,登峰街试水外国人综合服务中心

由于不少外国人特别是非洲籍人士聚居在越秀区宝汉直街一带,这里被广州市民称为“小非洲”。和普通市民一样,定居在此的外国人同样需要社工服务。为了向定居在当地的外国人提供服务,越秀区登峰街道设立了外国人服务中心,服务当地的外国居民。

6月29日,记者在中心内看到,中心内俨然“小联合国状态”。记者到访期间,不断有外国人步行或者打出租车前来,中心内的居住登记办公室,是外国人前来办理业务较多的单位之一。拟在登峰地区居住的外国人,被引导到此处向公安机关登记居住资料。正对着居住登记办公室的,是一间小课室。记者到访期间,一名社工正在教4名外国青年学习汉语。在中心内,还有一个咨询台,咨询台前有来自中国、加蓬、刚果(金)、尼日利亚等四个国家,会说汉语、英语、法语、尼日利亚语的工作人员向到访的外国人提供咨询服务。

“我们把政府的和社会的可提供外国人服务的单位合在一起办公,希望能服务好这些外国居民。”登峰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登峰街外国人综合服务中心创立于2015年初,记者所见的警方向外国居民提供住宿登记服务即为政府服务;向外国人提供咨询乃至免费汉语教学则是街道所购买的社工机构所提供的家庭综合服务。

“社工在促进中外市民融合,以及化解矛盾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外国人综合服务中心所提供的服务外,社工还会被要求定期到辖区内外国人家庭进行家访,除了记录外国人家庭需求以便提供服务外同时也摸清这些外国居民在广州到底如何生活以及从事什么工作。对于低调腼腆的外国居民,社工会劝外国居民多出来走走,除了组织广州一日游等活动外,还会组织他们成立足球队与广州本地市民组建的足球队同场竞技,达到融合的目的。本地市民常因突发情况需要紧急救助,外国在广州生活居民同样需要紧急救助,“我们之前就处理过一个外国人的求助,他在做生意时被骗了钱,生活困难,我们的社工链接了广州市救助站的服务,为他解决了短期食宿问题,社工还协助这位外国人筹了一笔钱,购买机票让他能尽快回国。”该工作人员称,社工每完成一个服务,相当于解决了一个在广州的外国人的敏感问题。

类似社工服务越秀将全区普及,区来穗局政府购买

根据广州市越秀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6月30日在广州市政府采购网发出“广州市越秀区外国人社会工作专项服务采购项目”公告,类似登峰街的针对外国人的专项社工服务,将会在全区普及,相关费用将由区来穗局政府购买来埋单。

根据公告,中标的社工机构日后将为越秀区合法居留的外国人,提供以下服务:1.社区融入类服务。运用社会工作方法为辖区的外国人提供帮助其融入社区的各类服务,以及深度服务。2.政策法规宣传服务。运用小组或者社区工作方法为外国人提供法律政策宣传类服务。3.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等方法,搭建中外人士社交平台、组建外籍人士志愿者团队、促进外籍人士与本地居民相处融洽,探索外国人服务外国人的服务模式。4.积极开展探索性,倡导性的服务。创立外国人服务品牌化、标准化、示范化,使外国人服务经验可复制、可推广,有创新、有经验。5.开展外国人现状和社会融入课题研究。6.其他相关探索性工作。(记者 梁怿韬)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