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发挥“五老”优势 构筑立体式青少年法治教育平台

2016-07-27 10:50   佛山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26日,佛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关工委”)在南海区大沥镇河东社区举办了2016年暑期“法律在心中,安全伴我行”青少年法治宣传专题教育活动,关工委老同志为社区青少年赠送法律读本,为南井村“三牧文化广场”揭幕,群众反响热烈。

7月26日,领导、嘉宾与参加活动的小学生合影。

7月26日,领导、嘉宾与参加活动的小学生合影。佛山日报记者 张弘弢 摄 图片来源:佛山日报

7月26日,佛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关工委”)在南海区大沥镇河东社区举办了2016年暑期“法律在心中,安全伴我行”青少年法治宣传专题教育活动,关工委老同志为社区青少年赠送法律读本,为南井村“三牧文化广场”揭幕,群众反响热烈。

去年7月,佛山市关工委在全市启动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普法教育活动,历经一年,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惠及数以万计的青少年群体。近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了11900多场法治教育报告会,1050万人次青少年受到教育。

拓展教育课堂 丰富普法阵地

2015年,佛山市关工委联合佛山市文明办、市综治办、市司法局、团市委等职能部门制定和印发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的实施方案,以社区、企业、学校为主阵地,通过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在青少年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

佛山市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人员优势,将关爱与维权作为法治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教育工作。一方面建设好宣讲团、关爱团等普法教育队伍,目前全市已有413个工作团队。另一方面,打造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传统文化、历史人物等各种教育资源,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文化与法制文化相融合的普法教育。近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与有关部门共同建立各种教育基地1693个,受教育人数达265万多人次。

各级关工委积极配合中小学校的法制副校长进校园工作,精心打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联建法制教育广场,家庭教育长廊,开展赠送法律读本、“法律进社区”、“禁毒宣传教育月”、“消防安全知识大讲堂”等普法活动,为全面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开展依法帮教 点亮青少年心灯

“我要感谢老同志对我的帮教,我要好好地做人,做一个遵纪守法、真正有用的人。”高明区一名小青年曾吸毒长达8年,先后5次进戒毒所。高明区关工委老同志与他谈心,跟他一起学习“禁毒法”,促使他远离毒品,最后还协助他办起了工厂,从根本上解决他的生活问题。

面对特殊群体的青少年,关工委“五老”人员总是坚持不懈,以满腔的热忱,实行德资双助,帮助他们增强自信心和自立能力。顺德勒流街道关工委与东菱集团合建的“关爱基地”在转化犯罪涉案未成年人的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效。南海西樵镇关工委多年来组织一批批青少年到广东省少教所、三水监狱、石湾监狱、南海戒毒所等进行法制警示教育。协助学校一起帮教该镇在押服刑人员的36名未成年子女,认真解决他们的思想和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使他们振奋精神,努力学习。多年来,全镇在校学生违法犯罪率为零。

维护合法权益 品尝法律甜头

以《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抓手,佛山市关工委把关爱与帮扶“五失”(失足、失管、失学、失教、失亲)青少年、留守儿童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弱势群体作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点、难点工作去抓,关工、社工、义工“三工联动”,形成互助配合、相互协调、齐抓共管的学法用法新局面。去年5月,禅城区职中一名女生,与33岁男子陈某交往密切,陈某母亲极力反对,曾多次到学校闹事并扬言要绑架该女生。石湾镇街道关工委立即派人与学校合作,并联动公安部门介入,按未成年人保护法依法保障该女生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直至其顺利毕业。

关工委十分关注因经济困难而出现的辍学、失学问题,注意引导家长要依法保护未成年人享有义务教育的权利,多渠道为困难学生解决学习与生活费用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这几年,全市各级关工委系统筹集资金1355.41万元,扶助贫困学生124500人。三水区关工委高度重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协助教育等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好教育资金和学位保障等工作。进城务工人员高兴地说:“孩子们好好上学,我们工作起来更安心了”。

面对未成年人挨父母打骂等侵权行为,各级关工委老同志总是苦口婆心做家长和孩子们的引导、开解工作,甚至还会遇上吃力不讨好的情况。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老同志们呕心沥血,倾注了全部的爱心,以法律为武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文/佛山日报见习记者周龙凤、宋世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