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毕业生为啥不想当社工

2016-07-12 13:55   华龙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日前,市北区社会工作协会与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签订大学生社会工作实践合作协议,标志着我市首个大学生社会工作实践基地正式运行。青岛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负责人于晶利告诉记者,青岛理工大学成立社工专业已经有十五六年的时间。

日前,市北区社会工作协会与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签订大学生社会工作实践合作协议,标志着我市首个大学生社会工作实践基地正式运行。

近三年来,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毕业后从事相关行业者越来越多,但与旺盛的就业需求相比,选择对口行业的学生比例仍然较低,薪资待遇低、社会认同度低、职业发展空间受限成为主要限制原因。

青岛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负责人于晶利告诉记者,青岛理工大学成立社工专业已经有十五六年的时间。五年前,全系六七十名社工学生毕业时几乎没人选择对口专业,近几年随着我国及青岛市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选择社工行业的毕业生越来越多。“今年全系62个毕业生,有10人毕业时从事社工工作,另外还有不少考取社工专业研究生,为历年之最。”

活动现场,多名社会组织负责人向记者反映,社会组织目前十分缺乏专业人才,“我们组织的核心成员有十多人,只有一位半专业从业者,其余全是志愿者。”青岛幸福种子社区公益书屋负责人姜姗姗说。

在分析学生为何不愿意选择对口行业时,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教授赵新彦说,薪资待遇低是其中一项重要原因。“如果选择对口专业,社会组织和基层社区是吸纳社工专业毕业生最重要的去处。但目前我国社会组织融资能力弱、社会支持不稳定导致很多社会组织自己都养活不了自己,不可能为职业社工提供较高的薪资。而基层社会组织在招聘人员时,往往必须是通过‘三支一扶’等国家考试的学生才能进入,缺乏自主选择权,所以也没有成为社工类学生就业的主要方向。”关于薪资水平方面,于晶利有不同意见:“社工行业为毕业生提供的工资水平在3000元/月至4000元/月不等,与其他文科类毕业生薪资水平相比,差不了多少。”

由于我国社工行业尚属初级阶段,导致社工行业缺乏社会认同度、职业发展空间受限等问题,也是影响毕业生择业的重要因素。“许多人的观念还停留在‘社工=公益奉献’的陈旧角度,没有把它作为一种职业来看。许多家长甚至认为社工是在‘伺候’人,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选择这样的行业”。赵新彦还分析说,目前社工行业并没有纳入国家职称序列体系当中,而进入社会组织的社工也没有清晰的发展路径,导致社工既不能靠评职称晋升、又不能通过职位晋升,阻碍了行业的发展。

“目前社会服务在我国尚处于初始阶段,但其重要性已经慢慢地显现出来。以市北区为例,去年和今年我们连续投入千万元购买社会服务项目,发展了15家社工机构、30家社会组织,培养一线社工400余人。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才能提供更完善的社会服务,职业社工的行业前景肯定会更好。”市北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王萌)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