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服务社会运营 105项受理内容浓缩成15事项

2016-04-11 09:05   京华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记者从西城区获悉,展览路街道滨河社区以自身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正探索建立一整套集管理、服务、孵化为一体的新型社区服务管理机制。

政府购买服务对大家并不陌生,将社区服务站提供的服务项目完全委托专业社工运营则是一种创新。4月8日,记者从西城区获悉,展览路街道滨河社区以自身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正探索建立一整套集管理、服务、孵化为一体的新型社区服务管理机制。

新社区、零记录、无台账……2014年底成立的滨河社区,面临的头等大事就是全面摸排社区的整体概况。随着来自睦邻社工事务所的5名专业社工全部到岗,整个社区“两委一站”的架构初步形成了。

8栋居民楼、786户居民、常住人口1205人……对于社区的整体情况,只掌握这些底数显然不够。想要管理好一个社区,进而动员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建设,无论专业社工还是传统社工,首先要学会和居民“交朋友”。

多番走访下来,思路开阔的专业社工提出,“不能用传统登记造册的方法,咱们应该建个居民电子档案库”。于是,原本一片空白的居民信息很快填充完毕,全体社工也在这一过程中搜集着社区居民们最实际的需求。

民政、计生、老龄……在街道社会办的帮助下,专业社工和传统社工一同梳理出105项综合事务受理内容,同时在电子档案中植入超链接功能,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快速提供“全科服务”。

此外,专业社工们还专门制作了一份“公共事务办理指南”,将105项受理内容浓缩成了15款常办事项,并装订成册。居民们只要看到上面的内容,提交哪些材料立刻一目了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