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第九届社工宣传周 十佳社工获表彰

2016-04-06 09:19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深圳第九届社工宣传周主题活动在中心书城北广场举办。本次活动将慈善法作为切入点,以“贯彻《慈善法》,发展社会工作,助力扶贫济困”为主题,开启了深圳这座“慈善之都”贯彻《慈善法》的第一步。

3月19日,深圳第九届社工宣传周主题活动在中心书城北广场举办。本次活动将慈善法作为切入点,以“贯彻《慈善法》,发展社会工作,助力扶贫济困”为主题。当天,正值《慈善法》全文正式发布,深圳社工行业向广大市民推介了《慈善法》的主要内容与亮点,开启了深圳这座“慈善之都”贯彻《慈善法》的第一步。

600余场宣传活动覆盖全市

3月19日,是本届深圳社工宣传周的主题活动日,上午10时,由深圳市民政局主办、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的深圳第九届社工宣传周主题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广场举行,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市社工协会会长章必功、市民政局副局长侯伊莎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活动现场共有89个展位,各区民政局、社工服务机构、基金会等单位,分别从妇女儿童、残障康复、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等领域展示介绍了深圳社会工作服务的内容与成效,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咨询,同时各展位开展的探险地图、手指画、有奖知识问答等小游戏更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体验。

据了解,自2008年开始,深圳社工宣传周活动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是第九届,已经成为了深圳社工行业中的品牌活动。2016年3月15日至21日,是深圳第九届社工宣传周。在这一周里,深圳的150余家社工服务机构及6600余名社工在全市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社工们深入社区、学校、福利中心、企业、广场等场所,通过知识问答、互动游戏、问卷调查、亲子工作坊等70余种活动形式开展了服务,活动达到600余场,服务社区累计近700个。

深圳社工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自2009年起,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每年都会发起全国社会工作评选活动,对全国优秀的社工、机构进行表彰。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度中国社会工作评选活动中,深圳社工与机构凭借突出的实力,收获了众多荣誉,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韦宗均等10名社工荣获“2015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深圳市盐田社工服务中心、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等15家社工机构荣获“2015年度中国百强社工机构”。其中,深圳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同时,为了考量社工工作成绩,对优秀社工进行激励,深圳自2008年开始每年都会开展全市范围内的行业评优活动,2016年1月,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开展了“2015年度深圳社工行业评优活动”,经过机构选拔、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了7大类共105个奖项,包括金星社工、督导之星、金星案例等。在社工宣传周主题活动的现场,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副局长侯伊莎等领导为获奖的社工与机构颁发了荣誉,对优秀社工进行了表彰,激励社工们增强对行业的归属感,以更好地为深圳市民提供专业服务。

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侯伊莎表示,过去大家普遍认为做慈善是一种道德上的奉献,而《慈善法》明确规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服务都将纳入慈善的领域中来,这意味着社工将成为一种事业。对从事社工行业的从业者来说,他们的社会认同感会提高,责任感和荣誉感会更强。《慈善法》的出台将提高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水平,推动社会工作向职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采写:南都记者喻映雪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