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大力开展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

2016-03-28 14:1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6年3月15日是第10个国际社工日,成都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号召全市各区(市)县民政部门、社会工作相关领域和行业组织、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专业社会工作者等围绕社工日主题“发展社会工作,助力扶贫济困”,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一次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普及活动。

2016年3月15日是第10个国际社工日,为深入推广社工理念,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提高大众对社会工作的了解,按照成都市民政局的相关要求,成都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号召全市各区(市)县民政部门、社会工作相关领域和行业组织、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专业社会工作者等围绕社工日主题“发展社会工作,助力扶贫济困”,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一次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普及活动。

一、示范引领,成都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举办多样专题活动

为做好社工日宣传活动,发挥行业协会的示范引领作用,15-21日国际社工周期间协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专题活动。

15日,协会及社区、学校社会工作示范点分头行动,积极开展社工普及宣传工作。协会社工在地铁站及附近广场进行外宣,通过现场咨询问答、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公众普及社工相关知识。同时协会进行资源链接,与地铁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在4号线的草堂北路、清江东路、市二医院等多个地铁站内设置社工展示板,让更多的人知晓社工。社区社工站在成都·成华·踏水社工中心开展院落“摊点式”宣传,传达社工理念,使社工服务覆盖到社区的各个角落。学校社工站在成都高新新科学校开展“活力新科·社工同行”宣传活动,向学生、家长及老师宣传社工,弘扬社工精神,发展社会工作。

1

16日,成都社工管理平台系统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该系统为成都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及机构提供注册登记管理与服务,旨在建立全市社工专业人才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信息库,实现社会工作业务、人才及机构的三位一体同步管理,同时完善成都市社会工作管理体制,为未来评选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机构提供可靠的依据。

17日,协会组织开展蓉城“最美社工”、“十强社工机构”和“优秀社工项目”评选活动并发布相关评选文件。通过加大社会工作宣传和表彰、奖励力度,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推动成都市社会工作发展。

2

18日,协会在成都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孵化基地开设“社工影院”,播放与社工相关的经典电影,让社工们从精彩感人的影片中收获感悟与反思,也为社工提供了交流经验、相互学习的机会。

19日,成都市民政事务中心与成都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开展了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及专业社工社会组织沙龙第一期——社工幸福力沙龙,通过沙龙分享交流,让社工更好的发现生活和工作中的幸福瞬间,提升社工职业幸福感,并将幸福力传递给服务对象,更好的实现服务目标。同日,协会开展“百科知识大闯关”游园会,在普及社工知识的同时,让社工同仁更加了解、熟悉成都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孵化基地,吸引社工积极参与基地活动。

21日,由成都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与成都市武侯区检察院联合发布的《司法社工介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规定》与《司法社工介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服务规范(试行)》正式公开亮相, 规定与规范的制定为成都市司法社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社工介入刑事司法检察工作提供专业指导依据,这是成都市社会工作在司法领域的一次新探索。

3

二、大力倡导,成都各区(市)县开展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

社工日期间,成都各区(市)县围绕社会工作在扶贫济困、脱贫攻坚中的功能作用,开展多种多样的社工宣传活动,向广大公众普及社会工作知识,促进本土社会工作的发展。其中,成华区开展了“社会工作者在扶贫济困(困境儿童救助)中如何发挥作用”主题沙龙活动、东街社区开展了“怎样为心理减压”沙龙活动、八宝社区举办了“爱心1+1心愿墙”,“精准扶贫-V爱你我,携手同行”等宣传活动及志愿者服务活动。此外,青羊区、武侯区各街道办在辖区内举行了多样的现场宣讲活动;新津县、大邑县、郫县民政局组织社工宣传资料发放、免费体检、社工专题培训会等活动;邛崃市、崇州市围绕社工日主题开展外宣活动等。

4

三、积极宣传,成都各机构、社会组织开展社工日主题活动

为加大社工在人群中的知晓度,围绕社会工作在扶贫济困中的成果展示,成都各机构、社会组织积极开展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策划了公益快闪行动,向公众宣扬社会工作,倡导关注贫困弱势人群。成都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以“公益.发展.助力”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成都市常青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社工知识擂台赛”,并将社会工作与扶贫济困相结合进行了深度讨论。成都益相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所在镇街各社区民镇专干开展“温江区公平街道两工联动助力困难老人社区照护”的主题服务,两工联动,共同服务了辖区困难老人。成都汇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携手街道办、社区参坊了农村社区,学习其环境治理理念。金牛区博爱家园社工服务中心、金牛区社会组织促进会、金牛区百事可托社工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当一天的你·换一生的爱”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的国际社工日宣传活动,全市各区(市)县民政部门、社会工作相关领域和行业组织、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专业社会工作者等大力倡导、积极开展,活动内容丰富且群众参与度高,在满足公众需求的同时获得了积极响应和好评,也提升了社会工作的认知度与认同度、加强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了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社工日结束后,协会将倡导各相关单位和组织把社工日宣传活动转化为日常工作持续开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