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推进会召开

2015-12-28 15:47   中华慈善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据安徽省民政厅网站消息,近日,安徽省民政厅在合肥召开全省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推进会。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邦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市、省直管县民政局分管局长、负责社工建设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安徽省民政厅网站消息,近日,安徽省民政厅在合肥召开全省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推进会。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邦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市、省直管县民政局分管局长、负责社工建设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孙邦平全面总结了2015年安徽省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取得的成绩,一是政策措施日趋完善。制定出台专门的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发展政策文件。将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城乡社区协商、群团工作、民族工作、禁毒工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政策范围。二是队伍建设稳步推进。2015年,全省报考人数创新高,达9515人,新增助理社工师891人、社工师486人,通过率达25.6%,位居全国第5位。目前全省共有持证社工5606人。三是组织载体不断拓宽。全省基层社工岗位数量达8318个,各级社会工作行业协会24个,民办社工机构98家。四是专业实践持续深化。继续推进实施“三区”计划、“大爱之行”、“江淮社工行动”等国家级、省级服务项目。各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相继启动。五是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建设初显成效。从政策制度、典型带动、平台搭建、试点引导等方面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发展,记录制度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六是发展氛围日益浓厚。围绕国际社工日和国际志愿者日组织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联合新闻媒体广泛开展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知识普及、项目推介、机构宣传、典型报道等。

孙邦平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回顾“十二五”以来的发展历程,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有五点经验和启示值得认真思考和总结。一是强化党政推动、完善顶层设计是实现发展的重要保证。二是转移政府职能、主动融入大局是实现发展的必要前提。三是坚持专业引领、突出本土特色是实现发展的内在生命。四是深度嵌入发展、有效互融互通是实现发展的根本要求。五是构建“三社联动”、推行“两工互动”是实现发展的有效途径。

孙邦平深刻分析了当前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形势和机遇来看,建设“四个全面”、创新社会治理、缓解社会矛盾、延伸民政臂力迫切需要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从问题和挑战来看,安徽省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还普遍存在认知、政策、专业、路径等四大问题。

就2016年工作,孙邦平指出要在政策创制、队伍建设、平台搭建、服务实践、总结推广等五个方面下功夫。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从健全体制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研究宣传上开拓思路、认真履责,为推动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新闻慈善促进会新闻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