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西区:社工机构服务满一年可申请5000补助

潘斌 2015-11-18 16:07   广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昨日,记者从中山市民政局获悉,西区近期出台了《西区社会组织扶持发展暂行方案》,分别从孵化培育、公益创投、成立补助、评估奖励、人才培育、政治参与、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支持,规格之高、内容之全、力度之大、理念之新走在全市前列,成为全市首个出台政策扶持发展社会组织的镇区。

西区的社工机构服务满一年后,每年10月可申请一次性成立补助5000元。昨日,记者从中山市民政局获悉,西区近期出台了《西区社会组织扶持发展暂行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分别从孵化培育、公益创投、成立补助、评估奖励、人才培育、政治参与、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支持,规格之高、内容之全、力度之大、理念之新走在全市前列,成为全市首个出台政策扶持发展社会组织的镇区。

5A、4A、3A社会组织有奖励

“符合条件可申请一次性成立补助5000元”,据中山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局进行过法人登记并且住所在西区的社工机构、非营利性社会福利机构、志愿组织,成立登记满一年并且在西区服务满一年后,可申请一次性成立补助5000元,申请时间为每年10月。

根据中山市民政局的等级评估结果,对在西区登记并正在西区开展服务的社会组织给予分级奖励扶持:西区获得5A级的社会组织,给予3000元的奖励扶持,该组织负责人(法人)获得奖金500元;西区获得4A级的社会组织,给予2000元的奖励扶持,该组织负责人(法人)获得奖金300元;西区获得3A级的社会组织,给予1000元的奖励扶持,该组织负责人(法人)获得奖金200元。

社会组织政治参与度望扩大

根据方案,西区办事处和社区召开联席会议、座谈会、决策咨询会议、通气会等会议时,涉及社会组织利益的,须邀请相关社会组织代表出席和参加。至2017年底,各社区至少纳入一名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到社区建设协调委员中并发挥其实质作用。社会组织围绕区党工委办事处工作、社会发展需要、群众所需等方面开展调研活动,可以向区办事处相关业务部门申请相关经费资助。

据了解,2015年西区办事处安排了16.8万元资助27个社区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服务。2016年,西区办事处将进一步加大对社会组织扶持力度,计划安排20万元用于资助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活动,引导和鼓励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社区。此外,还通过每一年一届的“博爱100”公益创投活动,另行安排专项资金,从中选择一批优秀的服务项目进行资助。

链接:

中山2012年起设立市级社会组织专项扶持资金

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2日,在民政部门进行法人登记的社会组织共2015个,其中社会团体563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452个。为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扶持发展力度,2012年,市政府批准设立社会组织专项扶持资金。今年6月启动2015年社会组织扶持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市财政安排300万元社会组织扶持发展专项资金,主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专业镇发展的部署,以资助项目的形式,重点资助行业协会、商会开展的推动行业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创建区域品牌、促进新型专业镇发展等项目,以及《2015年中山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中明确需要扶持社会组织开展的项目。今年,中山开展的扶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活动中,共有48个社会组织申报了48个项目。经市项目评审小组评审通过,“中山市游戏游艺行业协会承担的2015中国(中山)国际游戏游艺博览交易会”等20个项目被最终确定为资助项目,获5万~50万元不等的扶持资金。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