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社工事业在坚守中阔步前行

2015-09-15 10:5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5年,乐清市的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在温州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局)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共建“温州民政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着眼于服务基层政权建设大局,进一步壮大人才队伍,进一步深化“三社联动”,进一步强化服务基层,全市社工事业得到蓬勃发展。

(作者:乐清市民政局 华章 灵芝)

2015年,乐清市的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在温州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局)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共建“温州民政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着眼于服务基层政权建设大局,进一步壮大人才队伍,进一步深化“三社联动”,进一步强化服务基层,全市社工事业得到蓬勃发展。

一、在人才培养方面,逐步实现由“增量”到“提质”的转型发展模式

经过近几年发展,我市社工人才队伍总量已突破千人大关,为了真正能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我们逐渐转变发展模式,把对人才的培养由过去注重数量增长转变到注重质量提高上来,实现了社工专业能力“质”的飞跃。一是继续教育常态化。每半年举办1次继续教育,邀请省内外专家领导辅导授课,社工积极参与,受益匪浅。二是实务研修常态化。8月份,我们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了“乐清市‘三社’领军人才实务研修班”,选派约50名优秀社工赴浙大玉泉校区开展封闭式研修学习,浙江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江宇、浙江大学教授陈麟、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林峰等领导和专家先后到班授课。三是案例撰写常态化。去年我市共有10篇案例被评为温州市社会工作实务创新优秀案例,其中一等奖3篇。今年开始,我们将定期开展社会工作实务案例征集评比活动列为一项常规考核制度,将案例征集纳入每一位社会工作者当年度专业绩效评估,对个别因专业发挥不明显,社工案例没撰写或质量不过关而导致年度专业考评不合格的社工取消享受当年专业技术补贴。

二、在机构建设方面,逐步形成以分类指导和互动交流为主的提升完善机制

近年来,我们进一步加大对社工组织机构的扶持、指导和监督力度,全市社工机构数量稳步增加,大部分机构的职业规划和运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截止目前,全市共有专业协会1家、民办社工机构10家,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凸现。一是建立社工督导制度。4月份,我们在新建成的乐清公益广场设置社工督导室,定期或不定期邀请、聘请社工线上领导、专家,为全市10家民办社工机构做好分类指导、项目督导及评估总结,规范机构建设和运作,力争打造成一个集教育、活动和资源共享于一体的全市社会工作研培中心。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委托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牵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或举办社工沙龙,共同研究阶段性工作,开展专业话题交流和项目合作,推动各机构健康持续发展。三是建立“互学互比”制度。5月份,我们举办了乐清市第二届社工机构“互学互比”活动,共有1家协会、10家民办社工机构近100名社工参加,活动以“照、听、看”三式为主要方法,形式新颖,气氛活跃,社工理念、专业元素等较之去年更为突出,有可学可比之处,推动了全市社工机构整体建设能力提升。

三、在实务推进方面,逐步探索了政府购买服务和“三社联动”的基层治理路径

社会工作核心是理念、本质是实践,因而其生命力在一线实务。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社工人才在“三社联动”机制中“人”的资源要素和能动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项目化运行模式,大力推进和拓展社区社会工作,切实提高专业服务能力。一是开展社工双拥试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引进市一心社工服务中心、旭阳社区“壹家亲”社会工作室、盐城社区“手牵手”社会工作室等3家社工机构分别在3个社区开展社工双拥试点,为91名重点优抚对象开展为期一年的专业帮扶和关爱服务,购买“爱心献功臣”等3个双拥服务项目共计15万元。二是开展公益储蓄中心建设。今年3月份,乐清市公益储蓄中心在公益广场正式建成启用,我们结合国家民政部、团中央相关规章制度,制定出台了《乐清市公益储蓄中心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并将市级中心以购买服务形式委托市一心社工服务中心运行,年运行经费5万元。截止8月底共注册开户984人,服务记录时间达12246小时,符合一星级“公益达人”条件者6人。三、开展公益创投活动。在我市2015年公益创投活动期间,我们积极指导民办机构参与项目申报,目前,共有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老周社会工作室、仁和社会工作师事务所等8家民办社工机构的项目通过评审,受资助金额达14.5万元,无论机构数量还是资助总金额,均较去年有明显增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