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社工方案今起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2015-08-10 09:39   深圳特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制定社工薪酬指导标准、开展社会工作员职业资格认证……旨在扶持社工发展、探索社工专业化职业化改革的《深圳市社会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实施办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办法》今起在“深圳民政在线”向社会征求意见。

原题:“社区大妈”有望纳入社工队伍管理  

制定社工薪酬指导标准、开展社会工作员职业资格认证……旨在扶持社工发展、探索社工专业化职业化改革的《深圳市社会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实施办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办法》今起在“深圳民政在线”向社会征求意见。

改革重在打通社工职业晋升通道

“逐年攀升的深圳社工流失率,表面反映的是薪酬待遇问题,核心问题是社工职业发展通道不畅通的瓶颈问题。”市民政局副局长余智晟表示,正在向社会征求意见的《深圳市社会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实施办法》系统地解决了这些突出问题。

以前,一线社工如要晋升,就只能通过督导考核这一条途径。改革后,实行职业评价和督导考核评价并行的晋升通道。在一线社工中设置高级、中级等四个层级,一线社工可以通过考级获得薪酬提升,让社工能在一线领域走深走专走长远。为保证公平公开,社工职称、职级评聘实行评聘分离。

据了解,我市购买社工服务岗位的经费年均增长4%,购买标准相对较低且增长幅度较缓慢。改革后,将由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制定社工薪酬指导标准,纳入我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一并发布,为政府提供购买服务提供参考标准,也体现社工的专业价值。

“社区大妈”可成为社会工作员

社区内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并不是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却一直从事与社会工作相关的服务。《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办法》在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中新设置了社会工作员,即社会工作员可以是“社区大妈”,也可以是各行各业的高端人才。

目前社工服务主要由政府购买为主,经费来源为福彩公益金,由于福彩公益金未能与年度财政预算同步,对购买服务带来一定影响。《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办法》将实现社工服务购买经费由福彩公益金向政府各部门预算过渡,有利于社会工作服务扩展至社会建设的各领域。各部门购买社工服务时,还要经过社会工作专家委员会的评审,确保社会工作发展的专业性。此外,我市还着力推动社会工作行业自律管理,将政府没有明确需由政府管理的事项都交由行业组织,并推动社工服务从岗位购买向项目购买过渡,促使社工机构在某一领域深耕,与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融合。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