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深圳社工全国“传经布道”

2015-03-25 09:37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刚刚落幕的深圳第八届社工宣传周期间,深圳130余家社工服务机构及5000余名社工在全市开展了500余场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同时举办现场主题日活动展现社工行业的发展现状,让市民将感受到近在身边的专业社工服务。

174366324

在刚刚落幕的深圳第八届社工宣传周期间,深圳130余家社工服务机构及5000余名社工在全市开展了500余场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同时举办现场主题日活动展现社工行业的发展现状,让市民将感受到近在身边的专业社工服务。

记者在主题活动日现场看到,与往年不同的是,超过半数参展社工机构除了展示自己过去所做的优秀项目外,还现场招聘社工。记者了解到,这背后的原因喜忧参半,忧的是深圳社工流失率居高不下,去年已达到22.2%,再创新高,喜的是很多深圳流失的社工到珠三角其他城市以及内地继续从事社工工作,将深圳社工发展的经验带到其他城市,促进了国内社工行业的发展。

多数社工机构需要“补血”

记者在主题日活动上看到,现场的社工机构大部分都在“门前”挂出了招聘的牌子,希望能够尽快为机构补充新鲜血液。同时,也吸引了很多求职者前来咨询。

为什么这么多社工机构都在招人呢?记者了解到,去年深圳社工流失率已达22.2%,再创新高,成为深圳社工机构大量招人的重要原因。

龙岗区正阳社工服务中心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机构有300名社工,现在需补充20多人。“因为去年底到今年初走了不少人,很多社工机构年后都缺人,和其他行业一样。主要是一些老社工到珠三角其他城市,或者回老家去发展了,比如湖南、湖北、河南等地方,因为很多地方社工的待遇已不比深圳低,甚至还超过了深圳,而他们的生活成本反而比深圳低,很多人自然会选择离开了。”该社工表示。

向其他城市输出社工人才

深圳社工都去了哪儿呢?“虽然很多社工离开了深圳,但是令人欣慰的是,他们并没有离开这个行业,而是成为其他城市社工行业的重要人才。”正阳社工服务中心一名资深社工告诉记者。

据其介绍,深圳社工行业发展较早,很多有经验的社工特别受珠三角其他城市的青睐,当地的社工机构发展起来之后,纷纷来深圳寻找有经验的社工前去开展工作,该机构每年就有社工到东莞、惠州等地去继续从事社工行业。“珠三角范围内的社工流动很频繁”。

除此之外,由于内地一些城市社工行业刚刚起步,一些社工机构开始到内地开拓业务,深圳市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李小亮就是其中一位。记者了解到,3年前深圳就开始由政府出资购买社工服务,在婚姻登记处免费为新人送祝福、提供婚姻家庭方面的指导和咨询。而李小亮则将专业社工融入婚姻登记工作推广到郑州市。“毕业后,我成了一名社工,到社会工作发展迟缓的郑州市推广社工,一是可以给当地居民带去服务,二是能够回报家乡。”李小亮表示。

深圳社工除了到全国各地开办社工机构外,还积极主动投身于汶川、雅安、鲁甸地震的救援中,分别在当地援建了文县社工站、雅安社工站。“建在汶川的文县社工站,为当地居民提供了3年的专业服务。”深圳市社工协会秘书长闾晓文说。

除此之外,深圳还在全国输出社工培训、社工督导等社工服务,帮助当地的社工机构快速成长,发展壮大。同时,深圳有30%的社工到全国各地开展督导项目,传播深圳的社工经验。如深圳市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督导黄夕君作为“惠深督导服务合作计划”项目的一员,经常往返深惠两地,带领惠州社工团队做项目、开展服务,对社工机构运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给予指导并提建议。

自2010年起,深圳在经济建设援疆的同时,创新性地开展社会建设援疆,引入社会工作模式,援助建设了喀什社工服务站,这是全国首次以社工人才力量介入援疆工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