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介入开展人文关怀 雪中送炭改变患儿命运

2015-07-10 10:11   中国社会工作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一次雪中送炭的救助,能够帮助一个贫困家庭化解困境,甚至改变命运。重庆市儿基会自2012年开始实施“慈幼共创·助医工程”以来,3年累计为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以下简称先心病)提供救助金700多万元,帮助688名孩子通过手术恢复了健康。

原题:雪中送炭的救助改变患儿命运

“多亏了助医工程,我家娃娃终于能和普通孩子一样游戏、玩耍了。”日前,重庆市黔江区沙坝乡三台村陈俊熙的妈妈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重庆市儿童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儿基会)的工作人员说。

2014年6月3日,陈俊熙出生在三台村一个贫困家庭,这里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距重庆市区约4个小时的车程,到集镇上需要步行两个多小时。小俊熙满月后即被查出患有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虽然治愈率很高,但8万多元的手术费用让这个贫困家庭望而却步。重庆市儿基会在一次乡村筛查中得知此情况后,迅速通过“慈幼共创·助医工程”帮助解决了小俊熙的手术费用,成功为其实施了康复手术。

一次雪中送炭的救助,能够帮助一个贫困家庭化解困境,甚至改变命运。重庆市儿基会自2012年开始实施“慈幼共创·助医工程”以来,3年累计为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以下简称先心病)提供救助金700多万元,帮助688名孩子通过手术恢复了健康。

解决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医疗救助难题

据相关统计显示,重庆市先心病儿童发病率约为1%,全市每年新增心脏病患儿近5000例,手术量3000余例,尚有40%左右的患儿因家庭困难、就医意识薄弱等原因无法得到及时治疗,给患儿的成长、学习、生活造成极大困难。此外,虽然重庆市针对先心病、白血病等专门制定了大病医疗保障政策,对先心病患儿手术自付费用按70%的比例进行报销,但由于实行术后报销的方式,仍然有部分贫困家庭因无法缴纳医疗预付费用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为有效解决贫困家庭面临的实际问题,2012年3月,重庆市儿基会发起“慈幼共创·助医工程”救助项目,旨在通过合作医疗报销、医院直补、基金会补充救助的方式,解决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医疗救助难题。救助对象为重庆市户籍0-16岁的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截至今年5月,项目已帮助688名患儿重获健康,手术成功率100%,康复率99.9%。

围绕受助对象需求科学救助

“慈幼共创·助医工程”打破常规救助模式,围绕救助对象需求,将术前救助和术后救助、主动救助和被动救助有机结合,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的管理方法,不仅获得受助家庭的好评,也在社会上传播了互帮互助的正能量。

针对先心病患儿及其家庭遭遇的信息闭塞、缺乏先期资金垫付能力、救助申请流程漫长等困难,项目通过术前救助、简化流程、下乡筛查及人文关怀等方法,帮助困难家庭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

一是实行全免费救助模式,减少因病致贫现象的发生。项目在卫生部、民政部《关于开展提高农村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试点工作的意见》规定的对儿童大病自付费用报销70%的基础上,又设计了托底补充救助方案,救助比例最高为30%,将国家救助和社会帮扶有效地结合起来,实现简单心脏病免费治疗。

二是实行快速救助模式,帮助患儿及时就医。为提高救助效率,项目着力加快救助流程,通过三步工作法(介入-核实-审批),实现5天内救助金到位。首先是接收救助申请后,立刻对患儿的家庭、病情等情况进行了解;其次是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电话回访,向当地村(居)委会核实家庭经济状况、与医院沟通了解患儿病情、预估手术费用等事项;最后是将所有资料提交助医评审委员,审核结果即刻告知患儿家庭。

三是主动救助,使偏远山区儿童得到医疗福利。重庆山区面积大,贫困地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医疗技术落后。鉴于此,儿基会定期组织医疗专家赴偏远贫困地区开展现场筛查,使患儿在家门口就可得到救治服务。截至今年5月,累计组织专家、知名医生100人次,为900余名儿童进行体检,使163名具有手术适应症的山区孩子获得手术机会。

四是开展转介服务和专项募捐活动,弥补医疗资金缺口。对于病情复杂的孩子,儿基会提供的救助金不能满足患儿医疗康复的全部需求。为确保患儿能够及时就医,儿基会一方面制作转介清单,搜索全国范围内各类慈善组织的医疗救助信息,主动为救助对象想办法、解难题,引导他们多方面、多渠道寻求帮助。另一方面,组织专项募捐活动。先后为多名患儿家庭组织募捐活动40余次,累计募集资金18万余元,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手术。

社工介入开展人文关怀

创新开展人文关怀服务,将社会工作服务融入救助过程,是“慈幼共创·助医工程”的一大特色。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受助对象95%以上来自农村,长年生活在大山深处,很少到城市。在就医过程中,家长面对陌生的环境无所适从,就医儿童也会因手术而产生心理不适感。

为使受助家庭及患儿尽快适应并积极配合治疗,儿基会以社会工作理论为指导,成立了助医志愿服务小队,为受助家庭和患儿分别提供两个层次的服务。一是为患儿家庭提供城市公交指引、城市生活指引、福利政策宣讲、救助申请协助、出院康复安排等服务;二是为受助患儿提供陪护照料、情绪压力疏导、集体活动等服务。助医小队成立以来,志愿者服务已超过3000小时。他们从一个个具体的个案救助中,为贫困家庭及患儿提供生活帮助、重建生活信心、提供康复指导,已成为开展医疗救助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张昕  李标洪)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