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杨浦发挥优势 将专业社工理念融入救助工作

2015-06-16 10:19   中国上海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杨浦区发挥优势,深化内涵,将专业社工理念融入救助工作,按照“政社合作、专业引领”的原则,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推动社工介入社会救助工作。

原题:杨浦区发挥优势 深化内涵 将专业社工理念融入社会救助工作

按照“政社合作、专业引领”的原则,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推动社工介入社会救助工作。

(一)打造队伍,扶持成立专业社会组织

为填补救助政策缝隙,缓解救助过程中受助家庭的对立矛盾,提升社会救助工作的社会效益,我区积极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直接参与一线救助,共扶持建立了杨浦区和泰爱心服务社、新民慈善救助服务社2家专业从事社会救助工作的社会组织。其中,和泰爱心服务社是本市第一批专业从事市民综合帮扶工作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也是上海市第一个将专业社工理念引入社会救助工作的组织,具有社会工作专业资质的专职人员共14名;新民慈善救助服务社主要配合区救护管理站等单位做好流浪乞讨人员、困境儿童等受助对象救助工作。具有社会工作专业资质的专职人员共4名。

(二)项目为基,发挥社工机构专业优势

根据救助对象的实际需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主要委托社会组织开展以下4类公益项目:一是支出型贫困对象救助方面,依托区和泰爱心服务社开展“助困心理阳光之城”、“低保大学生助学”及“爱心接力”项目,通过专业丰富的服务内容设计,缓解因病致贫家庭负面情绪,在资助低保大学生的同时也搭建起感恩、回报社会的平台。二是困境儿童关爱方面,购买区和泰爱心服务社服务,开展“困境儿童关爱”项目,引导困境儿童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修复完善社会支持系统。三是救助工作人员培训方面,先后委托上海复馨社工师事务所、上海海星之家社工师事务所开展救助工作人员培训项目,提升一线救助工作人员的社会工作能力。四是防灾减灾体验中心管理方面,委托杨浦启步科学育儿指导中心运营管理“新江湾城社区安全体验中心”,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动体验,增强居民避险意识、掌握基本安全技能。

(三)搭建平台,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环境

社工在社会救助领域的成长离不开杨浦社会工作发展的大环境,主要得益于两大平台的支撑:一是素质提升与考核激励并重的队伍建设平台。通过培养本土督导、开展社工能力培训、举办拓展训练营等形式,建立较为完善的社工继续教育体系;通过出台社工薪酬补贴办法,不断完善社工保障激励制度。二是机制完善的项目监督管理平台。开展公益项目是社工参与社会公共服务的主要媒介,我们坚持“项目化运作、契约化管理”,努力把握好项目调研立项、协调指导及评估激励等三个环节,保证公益项目做出实效。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