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社工专业力量 “新香港社工”服务计划启动

2015-06-12 15:20   大公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新香港社工”服务计划旨在透过凝聚留港社工专业力量,在提供互助支援平台的同时,增强和发挥留港社工专业力量,令其更有动力地服务香港社会,并建立其与本地社福界的交流和合作平台,共同服务有需要之社群。

20150611021327488

图:“新香港社工”服务计划启动礼,宾主合照

“内地留港社会工作者发展协会”于2015年6月7日下午假香港九龙窝打老道23号城景国际酒店水晶厅举办“新香港社工”服务计划启动礼。该计划由“王则翠慈善基金”贊助,旨在透过凝聚留港社工专业力量,在提供互助支援平台的同时,增强和发挥留港社工专业力量,令其更有动力地服务香港社会,并建立其与本地社福界的交流和合作平台,共同服务有需要之社群。启动礼超过50位留港社工参与,活动内容亦十分丰富,当中分享会主题非常切合留港社工在港的发展需要,包括“七年之痒──如何突破在港专业发展的瓶颈”、“如何搭上内地社工发展的高铁──留港社工如何借助自身优势成就未来”,活动现场分享多元、情感丰厚,场面温馨更具创意。

过去10多年,有志投身社会服务之内地学子透过来港深造社会工作专业(註册课程),以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已有超过260位内地来港就读社工专业之学生毕业,其中136人留港,大部分从事社工行业(统称为留港社工);2015年,将有超过60位内地来港就读社工专业(註册课程)之学生毕业。过去的数字显示近10年来越来越多留港社工选择留港,他们挥洒青春热血追求社工梦想、兢兢业业地实践社工知识和技巧,只为积蓄更多的专业经验回馈内地和香港社会服务发展;他们奋斗在一线社会服务岗位,默默地为本港有需要之弱势社群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他们亦感受香港社会变迁和民生的需求变化,在贫富差距巨大的香港社会发展洪流中协助社会最底层的人们自立自强;他们期待凭藉熟悉两地背景,希望可以为本地社福界带来多元思维刺激,为社福界注入“新的元素”。然而其自身苦尝背井离乡的孤立与无援,无独有偶,近年来愈演愈烈的中港矛盾,也让其在香港生活多了一份顾虑和担忧。正是感受到留港社工们的需要,一班有心之内地留港社工于2014年3月成立“内地留港社会工作者发展协会”,以期凝聚社工,更好地服务有需要之社群。

“新香港社工”服务计划贊助者“王则翠慈善基金”由王聪德为秉承父亲乐善好施的精神而成立,慈善基金为税务局认可的慈善机构,致力于回馈社会,造福人群。慈善基金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范畴包括内地与香港的教育、医疗及科技等项目。基金主要由家族公司捐献,一直以来,“王则翠慈善基金”均由家族管理运作,从不向外筹募。慈善基金成立至今,已捐出港币数千万元。“王则翠慈善基金”主席王聪德和董事王家扬将分别担任“内地留港社会工作者发展协会”之顾问和监事长,为做好慈善服务尽心尽力,造福社群。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