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培训举办

2015-06-23 10:09   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深入开展经验交流和政策培训,扎实推动中西部地区社区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6月16日—20日,民政部在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举办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培训暨经验交流会。

原题:民政部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培训暨经验交流会在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深入开展经验交流和政策培训,扎实推动中西部地区社区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6月16日—20日,民政部在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举办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培训暨经验交流会。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蒋昆生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刘勇主持开班式。

蒋昆生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社区建设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支持下,呈现出迅速发展的势头,创造了独具特色的经验。特别是近年来解放区在成功打造“复合共治、多元服务”的和谐社区建设解放模式基础上,以“美丽楼院”创建活动为引领,探索“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聚焦社区治理的重点难点领域攻坚克难、戮力创新,赋予了解放模式新的时代内涵。一是在创新社区治理理念上有新突破;二是在创新社区治理体制机制上有新举措;三是在创新社区治理方式方法上有新亮点;四是在创新社区治理目标上有新特色。

蒋昆生强调,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中西部地区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抢抓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按照“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以更加奋发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主动谋划、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推动中西部地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改革领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方面要重点抓好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完善社区治理体制机制;二是着力推进社区减负增效;三是着力推进社区协商实践;四是着力推进“三社联动”;五是着力推进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六是着力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七是要着力加强社区治理学习交流。

培训期间,学员实地参观了焦作市解放区为老服务中心、七百间街道太行西路社区、焦北街道花园街社区和幸福街龙光西院、民生街道学生路社区;蒋昆生司长向焦作市解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授牌;焦作市解放区、包头市青山区、重庆市南岸区、成都市武侯区、西安市碑林区介绍了典型经验做法;来自北京大学、中央编译局、上海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

来自中西部地区1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厅(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部分城区党政领导、民政局负责同志和河南省18个地市民政部门、焦作市各县区有关同志参加培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