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举行首届“聚共识寻社区治理创新之路”论坛

2015-05-08 10:1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6日,备受关注和期待的昭通市社工组织孵化基地正式落户昭通,开创了全省社工组织发展模式的先河,此举旨在通过“社区+社会组织+社工”这一“三社”联动的创新举措,着力培育、孵化、扶持社工组织及社工人才队伍。以适应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加强社区治理和社会治理,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作者:申时勋(春城晚报住昭记者站站长)

石声明(昭通市社工组织孵化基地中心主任)

社工中国网消息:5月6日,备受关注和期待的昭通市社工组织孵化基地正式落户昭通,开创了全省社工组织发展模式的先河,此举旨在通过“社区+社会组织+社工”这一“三社”联动的创新举措,着力培育、孵化、扶持社工组织及社工人才队伍。以适应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加强社区治理和社会治理,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现状  昭通目前仅有40名社工持证上岗

昨日,一场由昭通市委组织部和昭通市民政局共同主办的社区治理创新研讨会如期举行,与会的社工专家、学者、领导、社会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新时期社区治理与社会治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入探求社会组织发展和社工队伍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尽快实现社区居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与自我服务,全力构建稳定、和谐、民主、文明、幸福的新社区。

云南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副教授向荣等参会专家一致认为,急需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带头、激励引领作用,社工组织和社工队伍急需业务专业化、管理法治化、服务精准化、资源整合化。此类论坛在昭通尚属首次,作为一次常识性的探讨,不可能解决诸多实质性问题,但是参会的10多个部门领导及社工组织负责人对“贫困地区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性;社工组织、社工队伍在社区治理工作中的作用;部门与社区、社工组织的对接交流有待于整合”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

“目前,昭通市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经济发展相对迟缓,社会组织发育不健全,社工服务水平较低,许多社会组织还处于无序和松散状态,难以适应逐渐多元化的社会发展要求,建设昭通市社工组织孵化基地已迫在眉睫。”在研讨会上,昭通市民政局副局长何平指出,目前,昭通社会组织发展水平在全省虽居前列,但总体发展水品仍然滞后于现实需求,目前经过专业培训考核后持证上岗的社工仅有40人。但是,也有可喜的一面,近年来,经过不懈引导、扶持和培育,特别是在国家民政部组织实施的鲁甸“8.03”地震社会工作志愿计划的有力推动下,昭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涌现出了一大批专业的民办社工组织,社会工作步入有序发展轨道,预示着创建和壮大昭通社工组织的“春天”已经来临。

举措  昭通建立全省首家社工组织孵化基地

昨日,昭通社工组织孵化基地正式挂牌成立,作为该基地常规外宣平台的“昭通社区网”(www.ztsqw.com)也正式开通运营,省民政厅社工处发来贺函。

据昭通市社工组织孵化基地介绍,该孵化基地成立后,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加快推进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的意见》(云发[2013]12号)和《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云办发[2014]50号)的文件精神,采取“民间力量运作、业务部门指导、政府公众监督、社会民众受益”的运行模式开展活动,围绕“社区+社会组织+社工”这一“三社联动”工作模式,实行“引进—孵化—评估—出壳”的工作流程,确保经过培育、扶持、孵化的社工组织形成良性循环和整合效益,着力培育、扶持、孵化有行业影响力、发展潜力且为社会急需的四类社工组织,包括公益慈善类社工组织、社会服务类社工组织、社区服务类社工组织和生活服务类社工组织。

目前,该孵化基地已经制定了三年发展计划和目标,即在2018年前,在昭通全市每年孵化并进驻8支有一定潜质的社工组织,通过社工组织培育、信息政策咨询、社工组织评估、公益资源整合、公益理念宣传、贫困地区社会创业研究等多位一体的社工组织公共服务,为昭通市的优秀社工组织和社工组织从业人员搭建交流平台与活动平台,并依据社会影响力、运作模式、组织力量、契合度等四个指标来考评社工组织的效果评估,在昭通11个县区中的每个县区建立并考评验收2支以上社工组织,使持证社工总数达到120人以上,保证每支社工组织有6人以上持证社工,探索昭通市社工组织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服务 当好有潜力社工组织的“孵化器”      昭通市社工组织孵化基地将开展哪些服务呢?据介绍,该孵化基地以公益性、示范性、专业性为主要特征,承担公益理念宣传、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社会组织信息交流、社会工作人才实践、社会公益资源共享等功能,为被孵化的社工组织提供以下8类具体服务:帮助解决基本的社区活动场地和办公设备;提供政策法规、基金会资助信息、社会资讯;提供贴身式的日常问题咨询和陪伴成长服务;提供战略规划、项目设计与管理筹资等运营能力培训;促进相关政府部门、社区、高校、基金会、企业等群体与社工组织间的交流合作;组织参加公益大赛;提供财务托管与项目申请支持;提供注册时的法律咨询和注册辅导服务。     另据介绍,该孵化基地将重点围绕打造人才实践基地、社工组织咨询窗口、社会资源对接平台、创意交流空间等目标,着力培育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入驻社工组织、促进社会交流融合、助力社会管理创新,除定期培训社工、志愿者、义工,还将着力推动政府行政与社会管理分离,在慈善、优抚、教育、养老、助残、社区矫正、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安置帮教、戒毒康复、心理调适、婚姻家庭等领域孵化专业化社工组织,提高社工服务的专业水平。

 

2015年5月7日

 

论坛会场

授牌仪式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