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社工持证就专业了吗?

林骏 2015-06-17 09:35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非专业出身、未持证的社工,固然谈不上专业,但在这样的考证形式中走过来的社工,真的更加“专业”了吗?

广州有近160间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在刚刚过去的几天,可能很多居民会发现,新来的社工在中心出现少了,原因可能是去考证了,然后你可能还在其朋友圈上看到这条问题:“案主偷了东西,依照保密原则,社工应该:A .为案主守秘密,让其自决。B .装作没听到过。C .陪他去自首。D .让他把东西悄悄放回去。”你又会选哪个?

据讲这条题来自助理社工师资格考试(注:原题措辞可能略有不同)。为何要拿来讨论?想一想,你的社区的社工可能经常服务你家孩子,要是题中的“案主”是你家孩子,偷的是同学的平板电脑,你会希望社工怎样处理?好了,问到这里,你的答案还和一开始时想的一样吗?

这条题现时尚未有官方的“正确答案”,不少人猜C。笔者读过社工,正确答案如无意外应为A,原因是题中明言的保密原则。不过,公道地讲,在实际生活中,社工不能只是被动地保密,还要积极地引导案主分析和思考问题,然后才“自决”。所以,说到底这个问题就不适宜用选择题来考。然而,助理社工师的两门考试均全卷为选择题,并且在现行的认证体系里,通过了这个试的就是“持证社工”,就会被认为更“专业”。

很多人可能会问,社工够不够专业,关我什么事?那老师是否师范毕业,护士读过卫校没有,又关不关你的事呢?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几乎所有家长都大喊学位供应不足的各类幼儿园,去年广州的总投入才1亿,但购买家综的社工服务却花了3 .5亿。花纳税人这么多钱办的家综,至今仅有三四成的社工专业出身,对于非专业群体,这场考试是正儿八经地引导他们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途径。这就像一个没上过卫校的护士准备给你打针,国家组织她去系统地学习下怎样分辨动脉和静脉,考个护士上岗证,你说这重要吗?

大多数的社工机构都会同意,只有全部社工均为专业出身有基本条件自称“专业”,但在当下环境中,能把“持证上岗率”提高就已经不错了。只是,倘若题目全以选择题形式考核,可能有以下三种情况:首先,即使这条题答对了,这个社工是否知道保密原则里还有一句“凡是原则,必有例外”,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原则不适用?毕竟,选择题考不了这么深入。其次,就算真的乱选一个,总会有25%的机会蒙中。再次,即使答错了,这题只扣1分,全卷100分,60就及格。那个打算假装不知或带你家小孩去自首的社工,仍会顺利持证上岗。

非专业出身、未持证的社工,固然谈不上专业,但在这样的考证形式中走过来的社工,真的更加“专业”了吗?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