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与发展趋势研讨会召开

2015-05-12 09:17   凤凰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5年5月6日,“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与发展趋势”主题研讨会在广州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举行,活动邀请了云南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授钱宁,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东莞企业社工督导组组长孔城南担任主讲嘉宾,针对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与发展趋势展开主题演讲。

原题: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与发展趋势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2015年5月6日,“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与发展趋势”主题研讨会在广州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举行,活动邀请了云南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授钱宁,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东莞企业社工督导组组长孔城南担任主讲嘉宾,针对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与发展趋势展开主题演讲。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主办,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佛山市顺德区和悦企业社会工作研究与发展中心、广州市悦华社会工作研究与发展中心、广州市心灵之旅心理研究与发展中心承办,系广州地区首次举办的企业社工问题研讨会。

理论实务两手抓专家畅谈企业社工发展趋势

钱宁教授作为首位演讲的嘉宾,与来宾探讨“企业社会工作理论与本土视野”话题,他以社会工作发展模式中的“员工协助”方案作为切入点,探讨如何构建现代企业与员工的协调发展关系。

钱宁教授提出员工协助方案应致力于实现五个方面的目标,即评估可能干扰员工表现的个人及健康问题、鼓励有需要员工寻求帮助、提供职业生涯辅导、危机干预、帮助困境员工减压。他认为,企业与员工并不是博弈的关系,企业社工企业社会工作应该平衡企业和员工的利益与需求,以求达到双方的双赢。钱宁教授演讲思路清晰,逻辑缜密,深入浅出,引发在场同工对现有企业工作环境与员工关系的深思。

不同的机构、服务点、社工,可能因处境不同,运用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有所不同。无论是研究拉动实务发展,还是通过实务得出理论,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孔城南结合国情的独特性,进行“企业社会工作实务与本土实践”的话题探索。他认为,社会工作实务要求做到实际调研,现实干预,切实做好基础工作。孔城南语言犀利诙谐,用自身实例打动同工,让聆听着在轻松畅快的环境收获工作的新思路。

群策群力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模式萌生“新”理念

“企业社工角色定位应从‘做企业、做服务’转变为‘育骨干、建平台’,企业社工搭建的不应该是服务平台,而是培养平台。”佛山市顺德区和悦企业社会工作研究与发展中心总干事苏玲在研讨会现场分享了自己组建企业社工团队的新思路。

苏玲针对企业社工团队发展模式进行“新”的阐释,其中包括角色“新”思路、服务模式“新”思路、团队组建与人才培养“新”思路以及机构发展“新”思路四个方面。她认为,所谓新的东西,并不是指你看到什么,而是你把没有联系的东西找到“新”的结合点。

广州市悦华社会工作研究与发展中心总干事陈忠华则与嘉宾分享其在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制定方面的研究成果,他通过多方数据对比和分析,从机构建设的角度出发,鼓励业界建立企业社会工作行业标准,完善相关制度。

据了解,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包括:广州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王福军,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蔡禾,广州市社会组织服务交流中心主任温凌飞一行,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李永华一行,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邓红兵,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主任关冬生,广州市优势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执行总监张良广以及全国各地社工机构专家、学者近百名嘉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