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社工:在服务群众 提升自我中砥砺笃行

2014-12-19 10:07   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七年前,龙岗社工刚刚起步,仅仅是两个机构十几名社工在摸索中砥砺前行……时光荏苒、斗转星移,经过艰苦奋斗,龙岗社工犹如星星之火,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已成燎原之势。

七年前,龙岗社工刚刚起步,仅仅是两个机构十几名社工在摸索中砥砺前行……时光荏苒、斗转星移,经过艰苦奋斗,龙岗社工犹如星星之火,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已成燎原之势。

如今,在龙岗每一个街道、每一个社区,在学校里、医院里、企业里、马路边都能见到社工开展服务的身影,他们就像流淌在城市血脉中的红细胞,为城市的健康运转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氧气,为广大的社区、企业和居民提供了丰富的营养。社工在龙岗肥沃的发展土壤上,营造了一片生机盎然、多姿多彩的靓丽风景:目前,龙岗全区109个社区全部建成了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家园网; 1000多名社工通过项目和岗位服务的模式在禁毒、劳动就业、教育、卫生、司法、信访、民政和工青妇等十几个社会领域提供社工服务;先后被国家民政部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和首批全国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城区。龙岗社会工作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企业社工开创全国之先河。2013年第二届全国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龙岗区召开,龙岗区企业社会工作的做法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2014年深圳市社会建设“风景林工程”将龙岗企业社会工作作为新盆景之一向全市推广。

社区服务中心:

搭建了便民利民的服务平台

又到周末,家住横岗街道怡锦社区天颂雅苑的王阿姨早早地来到了怡锦社区服务中心,准备一饱口福。因为,今天社区服务中心要“请大家吃包子”——

原来,怡锦社区服务中心专门请来了横岗成校的专业面点师傅叶师傅,现场教授社区居民制作各类中式面点……很快,一屉屉热腾腾的包子出锅了,来自怡锦社区的众多主妇们一拥而上,很快就扫荡一空。

翻开怡锦社区服务中心12月的活动安排,记者发现,几乎安排得满满的,每周三、周四下午有太极交流兴趣班,每周一、三、五有民乐兴趣交流和合唱声乐教学……无论是老人、妇女还是儿童,都能在社区服务中心找到属于自己的主题活动。其中最让社区居民感到贴心的,应该就是“四点半学校了”,双职工不用担心孩子放学以后没有地方去了,这里有宽敞的图书馆、有志愿者教孩子们做手工、画画,而且一直服务到最后一个孩子被家长接走为止。

其实不只是怡锦社区,在龙岗,每个社区服务中心都有自己的“专长”。平湖街道平湖社区的“舌尖上的平湖”,布吉街道中海怡翠社区服务中心的“手工坊”,坂田街道南坑社区服务中心的“党建带群建”,南湾街道康乐社区服务中心的“爱心银行”,龙岗街道龙新社区的“一中心多站点”,坪地街道怡心社区服务中心的“怡心大舞台”,都成为了社区居民心中的“品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其中。龙城街道紫薇社区服务中心“双工一社”联动模式逐渐发展成“社工+义工+社区社会组织+N”联动模式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目前龙岗区通过该模式联动近3万义工,170多个社区社会组织,为社区服务中心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龙岗区从社会建设的战略层面坚持将社区服务中心作为民生工程、精品工程,紧紧围绕“有质量的全覆盖”目标,建立了稳定的财政保证机制,共投入1.3亿元用于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并设立社会建设专项经费对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给予创新奖励和项目补助。四年来,社区服务中心逐渐成为龙岗区基层社会建设的重要平台,得到了市区主要领导的高度赞扬,更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普遍认可。先后有2家社区服务中心被评为市级社区服务中心示范点,8家社区服务中心被评为区级社区服务中心示范点。2014年,龙岗有33家社区服务中心参与全市社区服务中心评估,取得优异成绩:全市评估前9名,龙岗区有7席,占比78%,参评社区服务中心评估成绩A+以上有8个,占全市75%,而且参评33家社区服务中心成绩全部达到A-以上,平均成绩872.6分,超全市评估平均成绩8分。2014年9月,全市社区党建和社区服务工作现场会在南岭村社区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虎对龙岗区的做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社区家园网:

编织了富有社区特色的服务信息网

家住龙城街道紫薇社区的小刘准备办张计生证,需要准备哪些资料却让她犯了难。邻居大妈告诉她,现在有个“紫薇社区家园网”,社区居民只要登录这个网站,想办什么证件、开什么证明,怎么办,去哪里办,上面都写得一清二楚的。小刘回家打开电脑一试,果然就像大妈说的一样。“再也不用一遍遍地打电话去问了,在家动动鼠标,社区的事一目了然!太方便了。”

记者也登录了紫薇社区家园网,虽然这只是一个社区网站,但是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通过社区家园网通知公告栏,居民足不出户便可了解有关社区最新动态和议事内容;便捷办理事务,各类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及时享受服务,提供各类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民服务信息资讯;随时交流观点,通过社区论坛、微博等方式实现居民之间沟通交流、互帮互助。

目前,龙岗区按照《深圳市社区家园网建设实施方案》推动109个社区全部开通了社区家园网,实现了社区家园网与社区服务中心两个平台的虚实结合,既统一规划,又个性发展,对功能项目和服务内容的设置有所选择,突出社区居民最迫切和最实际的需求项目。如横岗街道和南湾街道相继制定了街道的社区家园网管理办法,南湾街道还将“爱心银行”链接到社区家园网,横岗街道绘制《横岗街道青少年一刻钟服务圈手绘地图》发布到社区家园网,方便青少年享受社区服务……这些富有成效的探索得到了市社工委、市民政局领导的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引导社区居民使用社区家园网,进一步优化社区家园网服务功能,特别是办好社区论坛,让社区居民主动关心身边事社区事,充分交流和沟通意见建议,真正实现社区自治。

企业社会工作:

构建了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新模式

走进龙岗街道宝龙工业区,你会发现这里多了一个“和谐劳动关系社工综合服务站”。这里配备专职社工,定期走访企业,为企业提供心理健康、法律意识、安全、职业规划、文明礼仪等培训,帮助调解企业劳资纠纷,提供专业的劳动关系法律咨询等服务。通过企业社工的服务来预防、介入、跟进劳资纠纷,及时反馈劳资动态,以便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企业和员工之间充分发挥润滑剂的作用,减少摩擦,实现企业、员工的和谐。

在龙岗,这样的社工综合服务站已经建立了8个,分别在八个不同街道的大型工业园区内,成为处理政府、企业、社会、员工四方和谐关系,完善多方共同治理劳资关系机制的一个创新和有益的探索。近年来,龙岗区在“风景林工程”基础上不断丰富社会建设内涵,民政、人力资源、工青妇等多个部门合作,推动社会工作进企业、进家庭,使企业和家庭社会工作成为龙岗特色。特别是在2013年成为全国首批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城区以后,积极构建“政府引导支持、企业自主参与、社会组织承接运营”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建立健全以政府购买企业社会工作服务为主要形式的财政支持机制,政府购买服务和政府资助项目经费均列入区财政预算;同时引导社会筹资,拓宽社会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企业社会工作。龙岗区有关部门积极引导企业转变发展理念,支持企业社工开展服务,目前,全区有近百名企业社会工作者活跃在生产第一线,他们以企业发展目标和员工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积极开展情绪疏导、精神抚慰、生产适应、技能提升、家庭帮扶、行为矫治、社会支持网络建设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积极参与企业劳资关系调节、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社会责任履行。

结语

七年磨一剑,2008年以来龙岗区先后培育发展了龙祥、彩虹、春暖、正阳、至诚、慧家、传世源、百合、中南9家社工机构,规模逐渐扩大,日常运作趋于规范,专业服务不断强化。专业社工队伍已超1000人,首批17名社会工作高级人才培养工作已经着手实施,共培养本土督导41人,基本建立起了一支素质过硬相对稳定的社工人才队伍。有2人荣获民政部“十大社工人物”称号,2名社工荣获“全国优秀老年社工”称号和“全国最美老年社工”称号,2名社工荣获广东省“优秀社工”称号,4名社工荣获深圳市“十佳社工”称号;深圳市龙岗区被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首批全国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地区,3个社区被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5家机构被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5家机构被评为深圳市公益项目大赛优秀组织奖,5家机构被评为深圳市优秀社工机构;12篇案例入选全国优秀老年社工案例奖,10篇案例入选深圳市优秀社工案例,各奖项数量均位列全市各区之首。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