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6项社工服务可申请政府购买 截至25日

2015-05-08 09:51   大庆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大庆市政府计划列出专项资金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简称“社工服务”)项目。目前,社会组织、团体有符合条件的社工服务项目,可到各区民政局申请,日期截至5月25日。

原题:6项社工服务可以申请政府购买了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市政府计划列出专项资金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简称“社工服务”)项目。目前,社会组织、团体有符合条件的社工服务项目,可到各区民政局申请,日期截至5月25日。

政府要买这6项社工服务

购买服务项目包括为老服务、为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入服务、为特殊群体服务、为受灾群众生活重建开展的社工专业服务、社工专业人才服务、社工服务项目评估中心服务6大项。

其中,为老服务项目,是为生活困难老人和空巢老人、“三无”老人开展的服务项目。包括生活照料、就餐配送、病中护理、法律援助、意外保险、心理干预、社会参与、身体康复、大庆百湖养老服务呼叫中心助老服务项目;为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入服务项目包括:生活扶助服务、就业援助服务、生计发展服务、权益维护服务;为特殊群体服务项目,特殊群体指药物滥用人员、有不良行为青少年、艾滋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流浪乞讨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服刑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人群。包括纠正行为偏差服务,缓解生活困难服务,疏导心理情绪服务,改善家庭和社区关系、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服务,就业援助服务;为受灾群众生活重建开展的社工专业服务项目:包括生活救助服务、心理疏导服务、生计项目开发服务;社工专业人才服务项目包括:对专业社工人员进行培训服务、专业社工人员进社区、工厂、学校开展的社工服务;社工服务项目评估中心服务项目,中心属民办非企业单位,中心人员由专业社工人才组成,中心组建专家库,受民政部门委托组织专家对设计的社工服务项目进行遴选,并对社工服务项目实施过程、效果进行评估、论证,对完成的社工服务项目进行评定。

5类团体可申请“卖服务”

我市还支持13类社工服务项目。这些项目为社区志愿者团队、爱心团队、文体团队、治安团队、助弱团队、环保团队等所开展的为社会和居民服务的各类社工项目。包括环保服务,文化服务,健身服务,治安服务,医疗服务,扶贫济困服务,道德、科技和文化知识宣传服务,婚姻介绍服务,家庭和邻里纠纷调解服务,方便生活服务,减灾、防灾、自救、互救知识宣传、能力培训服务,为中小学生学后看护服务、寒暑假看护和学习服务,其他服务社会和社区居民的项目。

申请项目者可以是以下5类:1、已在市、区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2、已在社区备案并被所在地民政部门和社区工作站评定为优秀的各类社区社会组织;3、各社区工作站;4、各群团组织;5、其他社会力量。

申请者须具备以下条件

申请购买服务,须具备5个条件:1.依法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良好社会公信力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获3A级以上)、社区工作站、在所在地民政部门备案并被评定为优秀的社区社会组织、其他具备相应能力和条件的社会力量;2.具备完善的内部治理结构、管理制度和民主监督制度;3.具备独立的财务管理、核算和资产管理制度;4.在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竞争前3年内无重大违法违纪行为,社会信誉良好;5.具备承接和提供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所必须的专业技能及专业人员。

申报项目须符合以下要求:1.征集的项目是能够通过社区平台落地实施、面向社会和居民提供优质服务的项目。设计的项目应包括已在社区开展的项目或通过调研论证可以在社区面向居民开展的项目;2.确定的项目应制作完备的项目书,项目书内容包括:项目名称、项目内容、实施步骤、服务人员、所需设备设施、资金测算(包括服务成本)、服务方式、完成期限、固定的受益对象和申报项目人联系方式等内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