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与内地搭建资源平台推进社工互通“有无”

广东社工 2015-05-05 16:0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17日,广东省社工机构总干事能力提升训练台湾班分享会在佛山市桂城区举行,分享会重点研讨了2014年10月和12月两期台湾班学习后的本土启发和资源运用与互动。

社工中国网消息:(通讯员:刘春玲、黄广飞)4月17日,广东省社工机构总干事能力提升训练台湾班分享会在佛山市桂城区举行,主办方和承办方分别为广东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和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社工工作中心,联合会会员与登记中心主管黄广飞主持会议。广州市城职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黄丽瑜、江门市江海区晨光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总干事陈艺燕等约20名2014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台湾班学员参加了分享会。分享会重点研讨了2014年10月和12月两期台湾班学习后的本土启发和资源运用与互动。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台湾班学习对自身乃至机构在价值理念、专业服务、服务评估、机构运营和创新管理等方面都有很多启发。江门市江海区晨光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总干事陈艺燕在主题发言中,详细介绍了受老吾老基金会、陈绸少年家园和达观部落等参观学习组织启发,如何整合机构在地土地、长者、留守儿童、社区饭堂等资源,建立社区支持网络,开设社区食堂的经验案例。而在社会工作服务评估方面,作为第一期学员代表广州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徐玉霞非常感慨地谈到“台湾社会服务评估标准的制定是政府和社工机构共同制定的,属于互动型,值得我们借鉴和反思”。同时受到伊甸的触动,她也再次强调机构发展到一定阶段要非常重视愿景与文化的塑造。

台湾班分享会会议

台湾班学员陈艺燕发言

台湾班的学习也促使了广东社工结构间资源的整合和行业的发展,彰显出较大的延伸影响力。今年2月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所有员工前往佛山桂城学习“关爱桂城”社会工作发展的经验,并且正在筹备动员白云区相关政府官员与佛山桂城政府官员交流推动社会工作发展的做法。3月27日至29日在肇庆举办的首届南方公益论坛上,广州市同行社会服务发展中心理事杨明宇和广东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关冬生作为台湾班同学,应论坛邀请分别作了“社会组织的存在价值与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和“专业社会工作在企业、医务领域的探索和应用”的主题报告,黄广飞也代表支持单位联合会在论坛上致辞,推动社会工作在公益行业的影响力。江门市江海区晨光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也在陈总等推动下,已派一线社工前往广州市同行社会服务发展中心承接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进行跟岗学习至9月份,并且还与广州市城职社会工作服务社开展了专业合作。在分享会上,学员们希望此类分享总结会将持续下去,并商议着下一次分享会的时间和地点,希望形成更大的联合力量,共享信息资源,破解社会工作发展中的难题和困境。

当天,承办方还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关爱桂城创益中心和关爱桂城企业·创享家及职工·家等桂城社会工作探索示范点,并进行了总结分享。关爱桂城创益中心是由“关爱桂城”建设督导委员会主导建设,并携手社区、第三方机构——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管理运营的“关爱桂城”建设综合示范基地,分为“享受公益、设计公益、创造公益”三大功能区,包括社区服务基地、全市首个NGO孵化培育基地、社会企业孵化中心等。桂城街道社工工作中心主任邝颖新表示,虽然桂城的社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积累了经验,但是距离建成“和谐桂城”还有差距,辖区内农民就业问题及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将会是下一步的重点。联合会社会服务评估中心主管张楷也表示,联合会将会一如既往秉持“服务广东、发展专业、联合社工”的使命,致力于广东社会工作的推进及发展,并将在今年继续启动台湾班学习。

学员在关爱桂城创益中心边参观边进行交流

参观关爱桂城企业创享家


  • 微博推荐